微商世界 > 微商资讯 >

韩一兵:咱农民电商创业引路人

2018-08-13 10:57 来源: 包头日报 移动端访问

这几天,韩一兵忙着在九原区哈业胡同镇、阿嘎如泰苏木和东河区沙尔沁镇等各个村子东奔西走,对接农户、涉农企业和合作社,他要寻找更多农户和农产品,把它们推上本土的电商平台。“这个电商平台上线推广后,我们农村农产品的销路能得到极大拓展,更多农牧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创业了!”韩一兵兴奋地说。

开启电商+农产品的混搭模式

韩一兵是哈业胡同镇打不素村的女婿。2016年,他的两个朋友想买点农村猪肉招待远方亲戚,到处寻找都没有买到。最后找到他说:“忘了你媳妇是哈业胡同的了,能不能让你媳妇帮忙买点农家猪肉?”这次的帮忙让韩一兵萌生出一个大胆的想法——在村里办电商,搭建一个桥梁,让消费者能找到卖家,村民能找到买家,带动村民一起创业。

凭借着自己之前在市里做过多年电商的经验,他毅然开始了返乡创业。在村、镇两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2017年5月,一个由“党支部+村委会+创业园+企业+合作社+农户+互联网+快递物流”组成的“八位一体”的打不素农民工电商返乡创业园建成了。 创业园主体为内蒙古农商新创贸易有限责任公司,韩一兵是公司负责人。

打造无中间商无差价的电商平台

创业园成立后,第一件事情就是解决线上销售和物流配送的问题。韩一兵一方面与本土企业叮咚速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合作,解决物流配送问题。另一方面,与创业联盟战略合作伙伴共同投资190多万元,打造了两大线上服务平台,专门服务于包头市各乡镇农牧民。其中,农势力乡村信息服务平台主要向村民发布各类农产品供求信息、市场行情和相关农业政策等信息。另一个平台——农势力生鲜共享创业孵化平台作为线上销售平台,集中销售农产品。“我们有效进行了资源整合,在这一平台上销售农产品的农户不用交任何平台使用费,这是和其他电商平台最大的区别。”韩一兵说。这一平台主要专注于农产品的源头直供,正是由于平台的免费使用,因而实现了农户、农企与客户产品信息共享。搭建了农户、农企与消费者之间无中间商环节无差价的生态产业链,避免了产品二次加价和二次销售,实现了客户少花钱,农牧民互联网无成本创业促进增收的目的.

目前,农势力生鲜共享创业孵化平台已在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上线试运行,创业园扶持的两类重点创业人群——400多户农牧民共1200多人和150多家小微涉农企业这一平台上孵化出壳。在试运行期间,各类农产品的点击率和成交量直线上升,哈业胡同镇农产品的名气也随之大了起来:史小龙黄河鲤鱼、陈红霞农村公鸡、高俊福农家山羊等农民自产的各种生鲜蔬果、畜禽蛋奶、米面粮油、水产海鲜等都受到了消费者的关注。预计8月份,该平台将正式上线推广。

从建园到现在,创业园成功实现了从传统实体农村产业项目向实体商业与电子商务相结合发展的模式转型,开创了包头市农村产业电子商务新模式运作的先河,服务订单由传统的线下购买,转向通过线上网络平台购买来完成,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订单电子化,创业园的业务范围由同城区横向发展,向产业延伸纵向发展,业务面不断拓展,面向社会大众的服务功能显著增强。此外,创业园广泛吸纳研发团队人员的力量,成立了由6名大中专院校专家教授组成的博士组,专注于电商系统的研发、维护、拓展、推广和服务活动。

开创电商扶贫新样板

今年,韩一兵在当地政府和九原区就业局的大力支持下,决定利用农势力生鲜共享创业孵化平台这一电商平台实施就业创业精准扶贫。在当地镇、村两级党委的支持下,创业园在农势力生鲜共享创业孵化平台上成立了“党建+创业就业+电商扶贫”这一板块。消费者点击进去,就可以看到贫困户家农产品的相关信息,可以更精准地下单扶贫。同时,针对大部分农民不会操作电脑和手机的情况,韩一兵还联合九原区就业局不定期对农民进行电子商务培训。

为了调动农牧民和贫困户们创业的积极性,韩一兵和创业园的创业联盟战略合作伙伴商量,每年从企业的利润里面拿出一部分钱来进行创业评比,奖励最高2000元,目前为止已有50多人获得奖励。有不少农民看到都要纷纷加入创业园创业,农民创业的积极性得到了极大增强。

韩一兵说:“我觉得这事儿做的有意义,我的目的就是带动更多农民回乡创业,建设家乡,让他们能通过农村电商摆脱贫困,增收致富。” 韩一兵介绍说,下一步,他们还要将产业结构向“高”、“精”、“专”发展,做成“互联网+农家乐、互联网+采摘、互联网+垂钓、互联网+易物置换、互联网+土地认领”等,还有可能加入时下流行的农产品直播功能,让打不素农民工电子商务创业园的覆盖人群遍布包头市的每一个村子,把包头市的农产品品牌打出去,推向自治区,让更多农牧民在家门口实现创业就业、致富增收。(张建芳 辛玥)

声明::本文“韩一兵:咱农民电商创业引路人”为原作者享有版权,转载时请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本站作为微商类信息内容发布网站,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微商门户网内部会员学习之用,不代表网站立场,且不支持任何商业行为。如您浏览本站学习资料后与第三方网站、企业、个人进行任何商业行为及任何其他行为,由此产生的一切损失,本站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本页面所有文字和图片均由用户投稿或来源于第三方网站(已标注来源),与本站无关,本页面系网站的测试页面,仅对内部开放,并非最终公共呈现结果,若有侵犯您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