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商引流

以行动谱写青春乐章 用创新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社群电商

在中铁电气化局有这样一支“巨晓林技能大师工作室分室·青年创新工作站”研发团队,2015年以来,自主研发工机具营业额同比呈数倍增长,数字背后,是企业专注创新、加快转型升级的强烈愿望和积极行动。10年来,研发中心累计获得 “一种激光接触网导线巡检方法”等国家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专利55项、外观设计1项,累积66项。推广销售的自主产品28项,其中“全自动腕臂、吊弦自动化生产管理系统”获2项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填补了世界高速铁路电气化建设领域的空白。每年的成果转化金额达1000余万元,而且新产品的不断推出在持续增加。

电气化装备研发中心是在原中铁电气化工具公司基础上组建,其研发团队于2017年被授予“巨晓林技能大师工作室分室·青年创新工作站”称号,主要从事电气化铁路施工工机具研发、生产、销售及售后服务,所研发的高科技产品是电气化铁路建设中必不可少的施工组成部分。中铁电气化局作为电气化行业的国家队、排头兵,如何体现过硬的施工技术,就要看其专业的装备、专业的人员、专业的工机具。因此,电气化装备研发中心承担了行业工机具研发的重要使命,通过技术革新,推进企业施工从人工到机械化再到智能化的发展。转型升级,是考验企业实力和耐力的长跑,电气化装备研发中心抓住了集团公司、电气化公司赋予的历史使命,通过10年的艰苦奋斗,研发生产出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工机具,而这些产品推出的背后,有着这样一支吃苦耐劳的创新团队的付出与拼搏,时间记录了创新团队的日常奋斗缩影。

制定目标 明确责任

近期,为完成接触网智能诊断小车轻量化研究,团队主要人员连续2个月牺牲节假日来攻克技术难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青春、信念和誓言。

image.png

智能诊断小车在京张高铁进行检测

接触网智能诊断系统研发中,对跨行业技术要求高、难度大、交联关系复杂。京张高铁、大张高铁大干在即,对装备需求迫在眉睫,为提供高质量装备,研发团队不断对产品进行升级改进,从一代产品到二代产品再到3月份提出轻量化研究,研发团队以5月底交付使用为目标,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形势,研发中心负责人李育冰亲自总抓,从相关业务部门抽调精兵强将,成立了一支以青年骨干为主,年龄较轻、素质精良、富有热情的创新团队。项目组成员团结协作、积极协调各种资源,克服了重重困难,这支青年团队与科研、生产、科技、市场等相关部门员工加班加点进行产品设计、生产、测试,随时解决控制系统、电气系统和机械结构在测试中遇到的不同问题,确保问题不落地,保证了产品的顺利测试。

奋发拼搏 激情高昂

5月份,在炎炎烈日下,为进行接触网智能诊断系统试验,研发团队在轨道线路上推小车沿线路测试,采集接触网各种几何参数数据,通过对上万组数据对比查看误差和问题。由于试验不仅需要验证不同工况下数据处理的正确性,还需要验证数据采集处理的稳定性。这不仅要求试验团队在同一锚段步行来回走四五次,步行达十公里以上,还要转场直道、转变、坡度、隧道等多个试验场。尽管团队人员衣背都湿透了,可是他们的脸上仍然洋溢着获得试验成果的微笑……每天到了午饭的时间,吃什么就成了难题,众所周知,线路上除了钢轨,导线,电杆,哪有吃饭的地儿,可是他们克服困难,啃面包喝矿泉水就地解决,休息不到半小时,就又投入到了试验中……

image.png

创新团队进行方案论证

生产技术部陈瑞峰、邹春华,作为创新团队的骨干,同时负责3个项目的设计、调试和试验工作,不仅要保研发、生产,还要确保新产品到项目后的高效实用,因此,主要项目人员为确保顺利落地,常住单位宿舍,经常是晚上10点,还召开技术研讨分析会,完事后加班到凌晨两三点,第二天一早又急急忙忙赶到办公室,因为他们知道,新的一天又有新的任务。青年技术骨干任佳星、蒙杰等人勇于创新,在产品设计过程中运用新方法新思路,降低了产品设计和生产的难度,降低了产品成本,提升了市场竞争力。团队里有一些入职不久的青年员工,看着大家废寝忘食地忙碌,也恨不得挽起袖子上前帮忙。市场部苗建美、韩彦为服务好项目,节假日常常在家办公,为的是做好每个产品的现场服务,急现场之所急,想现场之所想。后勤人员为给大家创造良好的后勤保障,精心做好食堂服务工作,每日三餐,做到营养科学,他们总说:“虽然研发工作上帮不上啥大忙,但是一定做好后勤,让大家安心工作!”

安稳后方 投入科研

研发中心的创新团队有个鲜明的特点,那就是团队人员都很年轻,平均年龄不足35岁,要么还是单身,要么是新婚,要么孩子小,正是个人情况最多的时候。可大家从没耽误过工作。事实上,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孩子老大不小了,天天忙工作,没时间找对象,父母帮忙参谋一个,可是连约会的时间都没有,父母能不着急?刚刚交了女朋友,天天加班不见人影,女朋友能不闹别扭?结婚前琐事繁多,约好了去拍婚纱照,可是任务来了,吃饭时间都要挤,那新娘能不生气?家里孩子生病,除了给几个安慰的电话,什么都不能为他们做,媳妇能不伤心?

研发团队青年员工李岩准备结婚了,买了婚房都一年多了,但是他一直忙着工作,装修迟迟没有动工。婚期也一拖再拖。为了不让对象和娘家人多心,李岩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做大量的解释工作,很快得到了对象以及家人的理解,没有了后顾之忧,他投入工作更有干劲了!

公司先进员工黄秋栓在工作中是一把好手,在家庭中他也是“顶梁柱”。说起工作他侃侃而谈,可是谈到家里他却声音低沉——孩子刚出生40多天,他就接到任务,要去项目做专项调试安装。说实话,他内心也纠结,可是任务完不成,对工程工期影响太大。

他一走便是几个月。即便是熬夜赶进度,也无法排遣他想家的那份苦。他40多天的孩子已经4个多月大了,想和孩子亲近一下,可是孩子一看见他就不停地哭。“我心里真不是滋味啊”,他感慨道。不过,每每看到风尘仆仆从现场赶回家的丈夫,看到他像卸下所有重担一般沉沉躺在床上,黄秋栓的妻子慢慢理解了他的艰辛、责任与执着。他用行动感染着家人,因为只有电气化装备研发中心这个“大家”蒸蒸日上了,自己的“小家”才会越过越红火。

急难险重 冲锋陷阵

2017年11月8日,铁路总公司举行的高速铁路四电工程强基达标现场会在中铁电气化局参建的京沈客专辽宁段召开,开会前一天晚上,接到集团公司通知,要求增加一项先进工机具的展出,为高质量完成企业形象展示,临时召集团队人员,晚上10点从北京出发,驱车六百多公里,早上五点多到达会场,来不及休息和吃早餐又投入到了产品陈列和会前准备中。事后才知道,员工徐苗,孩子感冒严重,晚上睡不着哭闹不停,接到通知后,义无反顾的和团队一起赶往现场。

image.png

从左到右:中国中铁总裁张宗言、中铁电气化局局长李爱敏、卢春房院士、何华武院士、中铁电气化局党委书记、董事长韦国参观电气化装备研发中心产品

2018年春节期间,大多数人还沉寂在春节的气氛中,济青高铁项目为保障顺利开通,全部放弃春节休假,进入大干热潮。2月13日,大年初三,项目组遇到棘手的吊弦压接问题,需要电气化装备研发中心技术人员前往指导解决,团队陈瑞峰接到电话当天就从老家浙江赶往济青项目服务,为项目顺利、高质量开通提供了基础保障。

2019年2月12号,正月初八,郑万高铁项目进入大干冲刺阶段,当时华北范围下着暴雪,由电气化装备研发中心针对项目研制的数控腕臂预配平台需要进行现场操作培训,团队人员安小旭、任佳星开车一路前往,沿途遇到几十辆车由于雪大路滑出现交通事故。可想想现场工期,顾不了这些,还好有惊无险顺利完成企业交给的任务。

在电气化装备研发中心的青年创新团队中,这种为企业奉献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这支青年创新团队没有豪言壮语,只是辛勤付出,无怨无悔。他们以实际行动诠释着敬业奉献的青春誓言。(高雅洁)

学习资料来源:微商门户网(显示微商门户网则为投稿或本站原创)

声明:这篇标题为“以行动谱写青春乐章 用创新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稿件系与“"推企业高质量发展”相关的内容,微商门户网作为微商类信息内容发布网站,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微商门户网内部会员学习之用,不代表网站立场,且不支持任何商业行为。如您浏览微商门户网后与第三方网站、企业、个人进行任何商业行为及任何其他行为,由此产生的一切损失,本站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本页面所有文字和图片均由用户投稿或来源于第三方网站(已标注来源),与本站无关,本页面系网站的测试页面,仅对内部开放,并非最终公共呈现结果,若有侵犯您的版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我站,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