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商引流

《中国新零售之城竞争力报告》出炉 有望诞生更多天猫双11消费百亿之城

社群电商

近日,数字经济智库发布《中国新零售之城竞争力报告》。报告指出,走到第十年的天猫双11,必将成为新零售业态以及城市生活变革的集中展示,赋予城市更多新动能,让城市生活更美好。报告还发布了“新零售之城”排名。该排名评测体系包括数字化商业发展指数、消费升级支撑指数、政策环境指数三大指标,综合评定结果显示,上海、北京、广州、杭州、深圳五个城市是全国新零售五大领先城市。

2018年4月26日,阿里巴巴集团提出打造“新零售之城”,全国主要城市纷纷响应。半年之后,随着阿里生态不断扎根城市,以新零售为切入口的数字经济正在塑造城市新的竞争力。报告指出,新零售将成为未来城市的颜值担当和实力象征。

今年是天猫双11十周年,阿里巴巴城市战略全面升级,全国400座城市全面参与线上线下狂欢。天猫总裁靖捷指出,这400座城市中将有12个会打造成天猫新零售的理想之城。手机天猫APP也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成都、重庆、南京、苏州、天津、武汉、西安等12座新零售之城,量身定制集线上购物、智慧商圈、场景体验为一体的新零售城市生活“操作系统”。随着天猫、淘宝、盒马、银泰、饿了么、口碑、飞猪、优酷等阿里巴巴生态业务首次在双11全面集结,这12座新零售之城也将成为天猫双11的主战场。

阿里巴巴城市战略全面升级,全国400座城市全面参与线上线下狂欢

上海北京“涨跌互现” 新零售综合水平全国领先

2017年,上海人在天猫双11花了113.5亿,消费力领跑中国城市。今年,随着阿里巴巴生态线上线下全面集结参与天猫双11,这项纪录有望刷新到新高度。

报告指出,上海新零售有两大优势:广阔的市场、优越的环境。市场方面,2017年上海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北京,跃居全国第一,成为阿里巴巴新零售试验的第一站。同时,上海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常年居于全国首位,率先突破6万元大关,且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中服务性消费占比超过50%,消费升级趋势明显。上海的营商环境也位居全国前列,致力于打造“贸易投资最便利、行政效率最高、服务管理最规范、法治体系最完善”的城市。

数字经济智库发布《中国新零售之城竞争力报告》。

2017年,北京消费者在天猫双11一共花了超过86亿元,今年双11这个数字或将破百亿。北京已成为全国领先的新零售之城。“天猫超市一小时达”在北京首开,全球首个天猫智能母婴室落地北京银泰百货,与饿了么合作的门店端专星送™目前已全面覆盖北京主要区域……服务消费亮点纷呈。

报告认为,北京的优势除了毫不逊色于上海的广阔市场外,更在深厚的文化底蕴,是新零售未来发展必须依赖的力量。一批老字号、百年老店的“新零售化”,将产生巨大的品牌效应和示范效应。2017年9月开始的“天字号计划”,短短几个月时间就让北京的老字号品牌销售额环比增长了68%,多个品牌的销售额实现翻倍,并远销国外。此外,北京的创业氛围也是领先全国,是打造新零售初创氛围最好的推动者,初创企业积极性更是远高过上海。

广州“逆袭”深圳 千年商都成新零售第三城

在这份报告中,广州位居中国前十大新零售城市综合排名第三名。然而,在今年上半年发布的北大光华管理学院《2018新零售城市发展指数》等三份权威报告中,广州一度屈居第五,下半年实现逆袭。在政策环境指数上,广州与北京不相伯仲,并列第二。

2017年,天猫双11广州人花了51.4亿。从1988年到2017年,广州社零总额已连续30年排在全国第三,消费第三城的地位进一步巩固。

广州历来是中国商业重镇,在新零售时代依然表现耀眼。报告认为,背靠珠三角完整的供应链和先进的制造业体系,广州能够为新零售新业态的崛起带来更短的供货时间、更低的流通成本和更高的商品质量。从制造、分销到零售,新技术的运用模糊了供应链中各环节之间的边界,广州地缘上的优势让新零售迸发出新的能量。

image005

深圳位居中国前十大新零售城市第五名。而在上半年陆续发布的三份权威报告中,深圳均位列前三。此番顺序稍微后移,或说明下半年深圳新零售新业态相对增长乏力。

报告指出,新零售是深圳转型升级的新动力。深圳在消费能力方面虽略低于上海和北京,但消费者年轻,消费潜力旺盛,市场格局更好。作为改革开放的创新前沿地带,深圳坐拥全国无与伦比的产业基础和信息技术水平,是智能硬件创新制造的全球中心,实业创新氛围浓厚,是新零售发展的极佳土壤。在新零售的商业变革中,深圳既瞭望着全球新商业、新制造业的日新月异,是极具创造活力的新零售追随者。

2017年,深圳人在天猫双11花了52.4亿,也在中国城市中排名第五。从更广视角来看,近几年高速展的杭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已经逼近深圳,在2018年天猫双11的带动下,已有观察人士提出,杭州该项数据会否反超深圳?

“新零售的实验室”杭州 有望成天猫双11主战场

杭州位居中国前十大新零售城市第四名,但在政策环境指标上,杭州位居第一。在剁手能力上,杭州消费者更展现出惊人实力,2017年天猫双11杭州人花了57.8亿。考虑到城市人口数量相对较少,仍能在全国“剁手排名”中位列第三,足见杭州作为新零售策源地的不俗消费实力。

实际上,杭州是一座不折不扣的“网红城市”——因互联网而红的城市。2016年新零售概念提出以来,杭州诞生了数十种新零售业态。今年上半年,天猫智能母婴室、西湖银泰家时代、河坊街西湖茶馆等成为吸引游客的“新零售十景”。短短半年时间,飞猪未来景区、盒马外送星厨、口碑无感支付门店等陆续亮相,为“新零售十景”强势扩容,数字经济智库报告也将杭州称为“新零售的实验室”、“创新引领者”。

杭州

报告指出,相比于其他城市,杭州的特色是创新实验和政策包容。同时,杭州作为发展数字经济的先行者、引领者,是首个将“发展信息经济、推动智慧应用”作为“一号工程”的城市。从线上服务的开通情况以及政府的支持力度来看,显露出优势。杭州是开通线上服务功能最多的城市,除了政务、医疗、交通等领域外,还进一步包括如体育场馆预约等非常细微的便民服务。在杭州,从政府到市场到消费者,都在以各种方式参与到新零售实践。

武汉与成都 中西部新零售第一城变奏

2017年,成都人在天猫双11花了40.4亿,武汉人花了34.8亿。上半年,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发布《2018新零售城市发展指数报告》,成都排名第六,武汉排名第七。北大光华报告指出,成都是“消费与零售升级的西部样板”,是西部经济中心、科技中心、文创中心、对外交往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武汉则是“中部地区的商业中心城市”,有望进一步带动华中地区的零售业创新发展。

成都

北大光华报告认为,成都市政府大力促进新经济发展,为新零售业态发展起到了很好的助推作用,为新零售企业营造了良好的生长环境。成都的生活美学正以新姿态展现在世人眼前。上半年,一大波新业态涌入成都零售商业市场,天猫、饿了么、口碑等新零售大军聚力蓉城,为成都消费者的生活增添安逸巴适。首个天猫校园店落地川师大,盒马店开业当天销售额破全国记录,盒马鲜生已经在成都开出8家门店,成都公交携手高德地图推出实时公交服务……成都人民的新零售本地生活服务渲染着幸福生活的底色。

综合新零售城市创新各分项指数来看,当前成都市新零售的领先之处在于:拥有全国领先的品牌数字化智慧门店数量、物流网点数量,同时在进口高端商品的消费上也拥有一定领先势能。报告进一步指出,成都在移动支付渗透率、老字号品牌数字化转型、云计算使用量、线上零售发展方面略显落后,这些也是成都厚积薄发的新增长点。

武汉

武汉市作为中部地区的商业中心城市,从政府到民众对“新零售”关注持续升高,传统零售企业转型升级需求迫切,参与积极性空前高涨,有望进一步带动华中地区的零售业创新发展。

报告强调,这么多城市重视新零售,积极打造新零售之城,有着发展战略层面的考量。新零售的基础在于数据,旨在通过技术变革和科技创新,提升城市商业效率,增强城市对人才、资本等的吸引力,从而获得长期竞争优势。毫不夸张地说,新消费将是未来十年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打造新零售之城将满足和创造新的消费,这或将重塑经济增长格局,为城市提供快速崛起的动力。

学习资料来源: 网商君(显示微商门户网则为投稿或本站原创)

声明:这篇标题为“《中国新零售之城竞争力报告》出炉 有望诞生更多天猫双11消费百亿之城”的稿件系与“"中国新零售之城竞争力报告,中国新零售”相关的内容,微商门户网作为微商类信息内容发布网站,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微商门户网内部会员学习之用,不代表网站立场,且不支持任何商业行为。如您浏览微商门户网后与第三方网站、企业、个人进行任何商业行为及任何其他行为,由此产生的一切损失,本站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本页面所有文字和图片均由用户投稿或来源于第三方网站(已标注来源),与本站无关,本页面系网站的测试页面,仅对内部开放,并非最终公共呈现结果,若有侵犯您的版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我站,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