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商世界 > 微商资讯 >

营业额增长20,000倍 东南亚新零售“OG”有魔法?

2018-10-11 15:13 来源: 联商网 移动端访问

自2017年10月签下第一家合作伙伴,截至2018年9月已有超过15,000家的小卖部与OG达成签约合作。目前这个签约加盟的成绩只是在印尼首都雅加达一个城市圈,整个东南亚欠发达地区的市场相当广阔,考虑到其高达30%的复合月度增长率,OG在细分平台中值得作为观察对象的第一梯队。

目前与OG模式相同的平台在市场上还未出现,接近的有Kudo和OK OCE,前者主要着眼于C端批零,后者作为使用公共资金的再就业项目,截止目前只有3000间店铺的体量,现阶段对OG都无法构成直接竞争。

雅加达魔法攻略

东南亚第一大城市雅加达拥有3000万人口,却只有1万家便利店商超。与当地收入水平相匹配,更多占领社区街巷的是”夫妻店”式的小卖部或者半固定的小商贩,共有约9万家,其中核心的五个城区有大约3万家,构成了维系这个巨型城市运转的毛细血管。截止目前,OG与其中的1万5千家签订了合作协议,对雅加达底层终端的有效触达率超过50%。正是针对市场环境的独特适应力,让OG获得了超高的增长速度。

作为中资背景企业,OG的印尼员工与中国藉员工比例却高达35:1,这也是在短时间内实现高渗透率的核心。

东南亚的互联网竞争还远没到下半场,在银行转账都还没普及的状况下,底层基础设施的建设痛苦但是必须,自有地推团队,自建仓储物流,在人,货,场的排列组合中,OG重新定义了雅加达基础零售业的生态。从一季度的复订率不足10%到三季度的超过30%,小微零售企业对于OG的认知在潜移默化中发生了迭代。

一带一路的毛细支点?

快速的成长背后,是显而易见的渠道整合能力。据观察目前OG的渠道策略还较为谨慎,握有大量活跃商铺的供货和数据,天然已经具有极强的议价能力。除了更深地与印尼本地上游供应链合作外,有一些国内知名日用百货消费品企业与OG进行了接洽,试图利用OG对于印尼渠道的掌控借势进入东南亚市场。对此,我们认为,中国制造的外包转移对象之一正是东南亚地区,上个十年出现的激烈产业竞争会不会借渠道的力量在周边重新上演,还有待观察。

土嗨社交有奇效?

日前OG与印尼可口可乐,金光集团,oppo等共同举办了东南亚第一届商贩节,户外土嗨音乐节加上订货会,没有垫场没有套路,气氛之热烈却超出主办方预料。小卖部的店主们拖家带口硬是把露天场地挤得比过年还热闹,争相要上台替主办方站台宣传,闻讯前来采访的央视,CNN都直呼看不懂。

现场高达35%的订货转化率表明OG与小卖部店主关系的构建相当成功,与国内企业常见的「家长」式导向教育不同,热情又奔放的东南亚更喜爱基于自我表达的自发式传播。「OG」的企业形象,除了主动的塑造外,更多是以店主们自拍发instagram和facebook的方式得到广泛和快速的传播。

先出海 再谈活下去?

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快速发展的表面之下,整个东南亚互联网企业的水平还不高,更多的是对基础消费缺失的补课。OG也概莫能外,无论平台app的易用性,在线支付的便利性,配送时效性等等和国内相比都存在相当大的改进空间。不高的行政水平,高昂的流通环节成本,也对可持续的高速发展提出了严峻的挑战。风险与机遇并存是不变之理,把产能和市场向新兴地区转移,是许多产业正在发生的事实。到完全陌生的市场如何快速渗入?如何以最低的成本切入渠道?或许OG模式是答案的一种。制造业出海大势之下,缺乏的正是在各个细分行业出现更多类似OG的企业。

声明::本文“营业额增长20,000倍 东南亚新零售“OG”有魔法?”为原作者享有版权,转载时请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本站作为微商类信息内容发布网站,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微商门户网内部会员学习之用,不代表网站立场,且不支持任何商业行为。如您浏览本站学习资料后与第三方网站、企业、个人进行任何商业行为及任何其他行为,由此产生的一切损失,本站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本页面所有文字和图片均由用户投稿或来源于第三方网站(已标注来源),与本站无关,本页面系网站的测试页面,仅对内部开放,并非最终公共呈现结果,若有侵犯您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