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商引流

番禺多家老店 又见怀旧公仔饼

微商日报

两年前,信息时报的一篇《还记得童年吃过的公仔饼吗?》,率先报道了在广州街头“重出江湖”的中秋传统特色美食“公仔饼”,在街坊中掀起寻找儿时味道的“回忆杀”。今年,记者再次走访番禺区禺山酒家、番禺宾馆等多家老店发现,不但老街坊多了光顾,许多年轻人也乐意买来尝鲜送礼,以致饼家逐年增加产量,创新出品,往往还是供不应求。

走红

产量增加仍供不应求

所谓公仔饼,是从前饼店师傅用制作月饼时剩余的材料,印上动物型的模具而制成的“象形月饼”,有金鱼、狮子、孖公仔等造型的无馅饼,也有外形像小猪用竹笼装着的豆沙馅猪仔饼。公仔饼一般只在中秋节前销售,因价格便宜,外观盏鬼,深得孩子们的喜爱,三四十年前曾风靡一时。

临近中秋,记者来到位于石碁镇莲塘村的孖指饼店,经过重建装修的店面焕然一新,橱窗里红黄绿相间的“猪笼”,猪笼里“怀着”豆沙的猪仔胖嘟嘟的,娇憨可爱,颇为吸引眼球。正在做饼的店主孖指叔笑称,“人怕出名猪怕壮啊,自从你们报道了之后,我们好像一下子成了卖公仔饼的网红店,很多广州街坊根据报道指引特意从市区来到番禺买饼。”据了解,孖指饼店的猪仔饼有豆沙、莲蓉、五仁三种口味,如果客人需要蛋黄味,还可以“私人定制”。孖指叔告诉记者,去年中秋节店里的猪仔饼和鱼仔饼共卖出上万个,估计今年也差不多。因为是家庭手工作坊,产量有限,所以也只能尽量满足预订的顾客。

在番禺宾馆饼屋,记者进店后却不见公仔饼的身影。经工作人员介绍,今年的一千多个公仔饼已售罄,今年应不再制作。尽管平均每年比上一年多做一百多个公仔饼,依然早早卖光,相当抢手。

怀旧“老友记”热捧

记者来到位于番禺区市桥街大北路的禺山酒家,据经理邱云祥介绍,该店制作公仔饼已坚持了30多年。据他回忆,前些年购买公仔饼的顾客多数是“老友记”,一般是回味下童年味道,或者送给家中小孩。

近两年来,随着媒体的传播,公仔饼被更多年轻人知悉,他们会怀着猎奇心态来尝鲜,或者作为中秋节手信送给同事好友。

在现场,记者看到许多街坊络绎不绝前来购买饼。一位手上拎着八个造型各异的公仔饼的婆婆表示,“小时候中秋能收到长辈送的一个公仔饼,能高兴好几天,可以解馋,也可以提着饼上的红绳带出去逛街”。说完,她还开心地打电话给孙子,预告这一特色的中秋礼物。

一旁的街坊陈小姐则订购了数十个公仔饼送给同事,她表示,大多数同事小时候都有吃过公仔饼,这对于他们来说是难忘的中秋回忆,意义深重。

此外,小陈还介绍了自己家乡的公仔饼——有着彩色的双面图案和蝴蝶等样式,相当精致。

创新饼家各有“玩法”

尽管公仔饼打着“传统”的烙印,但不同饼家还是根据街坊需求做出不同的特色。番禺宾馆饼店和钟村街麒昌饼家选择了回归传统,前者出品以鱼仔、猪仔、小鸡图案为主,而后者则在今年还原了更传统的猪仔饼,并新增了猪笼,寓意“猪笼入水”,并新增了三款梳理模具。麒昌饼家负责人阿静表示,“尽管做公仔饼成本大,我们还是希望能尽善尽美,给街坊带来记忆深处的公仔饼。”

禺山酒家则偏重创新元素,不仅让猪仔脱离猪笼、钻进红色的福袋,还新增金鱼、兔子等新式图案。邱云祥介绍,店里几乎每年都会新增样式,现已将近二十种。每制定一个新的样式,酒家都会订做新的木制模具,且注重图案的生动性,如用红豆作兔眼以对应兔子的红眼。公仔饼的馅也不再是清一色的豆沙或莲蓉,而是增加了五仁、水果等馅料的选择,符合更多人的口味。

小部分店家有涨价

微商私房饼也走俏

由于公仔饼“有鼻有眼”,多处需要用手工搓出造型,制作上比月饼复杂,因此饼家们为了给街坊提供更好出品,往往坚持用手工制作,小部分店家的公仔饼有所上涨。其中番禺宾馆的公仔饼价格平均每年升1至2元,今年三款无馅的公仔饼皆为15元。麒昌饼家的无馅公仔饼从两年前的3元升至8元,不过新增的猪笼并没有使猪仔饼升价,依然是13元。由于接受预订,禺山酒家每年约做3000个公仔饼,但近年来也没有升价,没馅的3元,有馅的15元。

近几年,除了实体“公仔饼店”风靡云涌,今年,一些年轻人的微商私房“公仔饼”也开始走俏。“一周就卖出了200个。”一位制作“猪仔饼”的80后微商老板戴女士告诉记者,她去年看到“猪仔饼”“鱼仔饼”在朋友圈很火,喜欢烘焙的她今年也学做起来,自己手工制作“公仔饼”,通过微信朋友圈来销售,销量还比较可观。

怀旧,已经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如今,二三十岁的90后、80后也开始怀旧了,戴女士说,向她购买这些怀旧“公仔饼”的大部分都是80后,他们选择这些“公仔饼”或是为了回忆童年,或是为了给自己的孩子品尝。

“这些对我来说已经超越了饼类食品的意义,看到它们就想起小时候过中秋节的情景,还有一起玩耍的小伙伴们,感觉特别亲切。”街坊麦先生表示,自从发现“公仔饼”重出江湖之后,他这两年都会买一些给孩子,还会多买一些送给朋友,“让他们也重温一下童年的回忆”。

统筹:信时记者王建毅

撰文:信时记者王建毅 古晓彤 实习生梁斯铭

摄影:信时记者王建毅 实习生梁斯铭

学习资料来源:大洋网(显示微商门户网则为投稿或本站原创)

声明:这篇标题为“番禺多家老店 又见怀旧公仔饼”的稿件系与“"公仔饼”相关的内容,微商门户网作为微商类信息内容发布网站,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微商门户网内部会员学习之用,不代表网站立场,且不支持任何商业行为。如您浏览微商门户网后与第三方网站、企业、个人进行任何商业行为及任何其他行为,由此产生的一切损失,本站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本页面所有文字和图片均由用户投稿或来源于第三方网站(已标注来源),与本站无关,本页面系网站的测试页面,仅对内部开放,并非最终公共呈现结果,若有侵犯您的版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我站,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