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商引流

微商无证售卖隐形眼镜获刑六个月并罚金

微商快讯

随着微信在日常生活中的广泛应用,通过微信购买产品的新型购物方式也受到了许多消费者的青睐,“微商”日益火了起来。然而,在未取得相关经营许可的情况下,在微信上售卖隐形眼镜是否合法?又会给消费者带来什么隐患呢?

近日,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上海一中院)就审理了一起这样的案件,二审认定微商姜某犯非法经营罪,维持一审判处其拘役六个月,缓刑六个月,罚金人民币三万元的判决。

姜某是一个90后女孩,大学毕业后做起了微商,售卖隐形眼镜和护理液。姜某先是通过某网购平台,联系上经营隐形眼镜和护理液店铺的商家卓某(已另案处理),与卓某就转售隐形眼镜等达成一致。

而后姜某在微信朋友圈里发布商品信息,在卓某网店标价基础上对外加价2元至30元不等出售。买家向姜某下单付款后,姜某再向卓某购买,由卓某直接给姜某的客户发货。

2015年8月至2016年7月,在卓某和姜某都未取得《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姜某向卓某共购买了总计八万余元的隐形眼镜和护理液,卖了九百多单。2017年5月,卓某到案后,姜某接公安机关电话通知后到案,对销售隐形眼镜等行为予以供认。一审审理期间,姜某退缴违法所得一万元。

一审法院认为,姜某的行为构成非法经营罪,并认定其具有自首情节,且积极退缴违法所得,据此以非法经营罪判处姜某拘役六个月,缓刑六个月,罚金人民币三万元。姜某不服,上诉至上海一中院。

姜某上诉称,她知道实体店销售隐形眼镜需要取得相关资质,但不知道网络销售也需要相关资质,她只是帮忙他人买隐形眼镜和护理液,并不是非法经营,请求二审法院予以改判。

上海一中院经审理认为,姜某的供述证实,其知道实体店销售隐形眼镜需要办理资质证明及许可,但是姜某没有相关的资质及许可。姜某从2015年8月开始销售隐形眼镜至2016年底,将上家的发货价加价2元至30元销售,以微信转账、当面付款等方式收取货款,销售对象包括朋友、同学,以及朋友和同学介绍的顾客。姜某违反国家规定,未经国家有关主管部门批准,非法经营隐形眼镜等,扰乱市场秩序,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非法经营罪。原审法院根据姜某犯罪的事实、性质、情节及对社会的危害程度等所作判决并无不当,且审判程序合法。

上海一中院遂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学习资料来源:中国法院网讯 (王梦茜 杨聪宇)(显示微商门户网则为投稿或本站原创)

声明:这篇标题为“微商无证售卖隐形眼镜获刑六个月并罚金”的稿件系与“"微商无证售卖隐形眼镜获刑六个月并罚金”相关的内容,微商门户网作为微商类信息内容发布网站,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微商门户网内部会员学习之用,不代表网站立场,且不支持任何商业行为。如您浏览微商门户网后与第三方网站、企业、个人进行任何商业行为及任何其他行为,由此产生的一切损失,本站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本页面所有文字和图片均由用户投稿或来源于第三方网站(已标注来源),与本站无关,本页面系网站的测试页面,仅对内部开放,并非最终公共呈现结果,若有侵犯您的版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我站,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