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商引流

培养新零售时代“特种兵”

新零售

纵观今天的农业,背后的商机已经朝智能化方向发展,需求的变化期待更多的模式,整体的供应链也越来越数字化、智能化。新商机带来行业洗牌,应运而生的生鲜农产品产业链开始重构,新零售迎接新的挑战。

“在传统的零售时代是陆军作战,腿走到哪儿商业就到哪儿;电商时代是空军作战,平台在哪儿流量就在哪儿;新零售时代则是巷战,一定要培养‘特种兵’。”农特集团总裁黄刚表示。

重构孕育商机

今年,最值得大家研究的新零售产业链案例是小龙虾,案例背后融入了很多的元素值得思考。一只小龙虾背后是千亿级的市场,市场的走势和发展也十分可观。实际上,今年的小龙虾产业是把育苗育种、健康养殖、加工出口、存储物流以及文化体验相结合,而其成功最大的原因是迎合了一个全球文化节——世界杯,这带动了整个小龙虾产业链全面变革,还融合了末端最后一公里的共享和餐饮零售化趋势,餐饮零售化也是今年新零售主体的发展趋势。

“与往年不同,今年的世界杯球迷们边吃小龙虾边看球,大家在吃的时候已经忘记了价格,而青年人典型的互联网消费习性就是忽略价格,在乎消费产品。吃什么不重要,跟谁一起吃、在怎样的环境里吃、吃的心情怎么样很重要。”黄刚说。

从这个角度看产业链,产区骨干网络非常重要。比如荆州小龙虾直接发到城市枢纽,城市枢纽转到各门店,各门店经过共享和众包的物流发到每个消费者的场景里,也就是说整个产业链不是产业端做好小龙虾,而是到最近的三五公里形成扁平化的供应链,再用餐饮零售化的方式销售出去。

小龙虾卖到了整个网络市场,甚至到俄罗斯,足以说明小龙虾产业链发生了巨大的变革。懒人经济成为现在消费的主题,黄刚指出,做商业一定要研究消费场景,在哪儿消费、跟谁消费、消费后的行为、体验的角度等等。如果不改变,就难以赢得市场和消费者。

现在,越来越多的城市居民羡慕农村生活,他们渴望更加绿色健康的农产品,似乎又回到了农村包围城市。在黄刚看来,农村社交电商的红利会成为下一轮农村互联网很重要的商业机会。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尝试着培养更多的农业产区人用短视频的方式呈现出来,建立新的认知和信任,以此创造无限可能。

此外,黄刚还表示,农产品需要有快而时尚的像服装品牌ZARA一样的供应链,生鲜或者初级农产品保存时间很短,怎么打造敏捷的供应链非常关键,下一步他们会在资本的驱动下进行整合以及实行产业生态的变革。

黄刚曾把全球生鲜农产品上行电商模式做了梳理。他认为,电商模式解决的是渠道互联网化,真正实现农产品上市要从产业链的角度解决互联网转型升级,从产品打造、品牌打造、运营变革、渠道优化、供应链重构到用户体验都非常重要。

当今中国的农业问题用欧美和日本的方法行不通,欧美是农场经济,大农场被几个巨头垄断;日本是农学经济,产地直供非常多;而中国是小农经济。从这个角度来看,未来在农村应该要思考规模化和企业化的组织、互联化的运营、商业化品牌的打造。

黄刚还表示,倒逼企业互联网化的转型,是重构消费习惯,这里面起到关键作用的就是90后群体。90后买的不是贵,买的是不同和个性,现在每个IP都可以转化为新商业,新零售社交电商与传统电商结合,社交、商业和网红成为新流量的主体。

新零售时代的新队伍

当前,中国农业最大的问题是农村没有人,而且没有具备互联网思维的人,怎么从农村把人挖掘出来搭载互联网,带动产品上行和服务相结合,这是问题的核心。

多年来,农特集团一直从人才的角度挖掘,比如做中国“互联网+”农业创业孵化。“我们带动了数万个创业者,对接产地运营整体的服务,我们做的是S2B供应链结构。县域经济是单个县域卖掉多个品牌,以往卖得累死了也卖不了多少,而未来的县域经济一定要打造整个产区对接各个运营中心,最近我们跟江苏建立了省级创业中心。”黄刚说。

未来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一定要以县域或者中心枢纽为核心,以原产地直供扁平化的呈现方式来进行。今年,农特集团充分发动3000多个县域级快递老板的力量来开展工作,因为快递员可以深入到最基层,他们了解每个县域发展的农产品。

据了解,他们孵化的团队去年带动3000多家农户增收致富,每个创业团队都会把商业模式呈现出来,每年做升级和迭代。“我们还在每个农业产区和社区培养孵化‘特种兵’,让他们拥有创业梦想,形成新的利益共同体合伙人,在整个“互联网+”农业创业孵化背后打造新的商业体系。

一个产业在变革的时候才有机会,在重构的时候才有商机。黄刚表示,未来供应链的竞争是从链主为中心的时代到去中心的平台时代,再到未来的共生时代,只有“变”才有机会。

(张晴丹根据黄刚在第二届中国智慧三农大会上的演讲整理)

《中国科学报》 (2018-09-19 第7版 产经)

学习资料来源:中国科学报(显示微商门户网则为投稿或本站原创)

声明:这篇标题为“培养新零售时代“特种兵””的稿件系与“"培养新零售时代“特种兵””相关的内容,微商门户网作为微商类信息内容发布网站,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微商门户网内部会员学习之用,不代表网站立场,且不支持任何商业行为。如您浏览微商门户网后与第三方网站、企业、个人进行任何商业行为及任何其他行为,由此产生的一切损失,本站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本页面所有文字和图片均由用户投稿或来源于第三方网站(已标注来源),与本站无关,本页面系网站的测试页面,仅对内部开放,并非最终公共呈现结果,若有侵犯您的版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我站,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