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商引流

微商私房月饼走俏:大多是“三无”产品 消费者难维权

微商快讯

中秋节临近,月饼市场也热闹起来。一些微商销售的月饼以“纯手工”“无添加”“可订制”为卖点,颇受消费者青睐。但是,很多人可能没想过,网络自制食品大多是“三无产品”,一旦出现食品安全问题,消费者难以维权。

一些微商通过微信、朋友圈销售的私房月饼,打着“养生”““无添加”“纯绿色”的旗号,虽然价位大多在200元以上,但仍吸引了不少消费者。

感觉自已的材料贷真价实吧,吃着放心些。亲戚朋友好多订做的。

某月饼微商营销员说,“黑金脏脏月饼”“芝士蔓越莓月饼”“冰淇淋月饼”等口味独特,都是目前的网红款。

我们从8月中旬就开始推出花好月圆月饼系列,不仅纯手工、无添加,而且我们的食材像芝士、黄油都是法国进口的,卖的比较好的就是这个黑金脏脏月饼,每天能接到二、三十单。

食品监管部门提醒,网络自制食品大多是“三无产品”,制作者不具备食品生产相关资质,其货源、生产、储存、运输等各个环节均缺乏有效监管,存在极大的食品安全隐患。一旦出现问题,消费者难以维权。河南省漯河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稽查科工作人员:

制作过程不一定符合行业生产标准,这就难以把控了。一旦出现食品安全事件,实体店消费者举报后,可以先查看他的资质及相关证件,然后再根据事实做出处理。但是,网店中很多都是家庭作坊,再加上朋友圈的私密性,取证相当困难。

微信朋友圈卖食品怎么监管?

不少手机控都表示会通过朋友圈或微店买食品,除了像中秋节月饼这样的时令食品,日常还会购买朋友家或者微商做的私房菜、烘培达人自制的甜点等。

越来越多的微商通过微信做营销,再加上朋友圈的私密性以及熟人之间的信任,朋友圈售卖自制食品的行为蓬勃发展,但背后存在的食品安全隐患及监管真空等问题不容忽视。

事实上,2015年10月1日开始实施的被称为“史上最严”的修订的食品安全法已经将网络食品经营纳入监管,这意味着在网络平台售卖食品的经营者,都必须申请食品流通许可证才能入网经营。而消费者在微商处购买制成的食品前,都看过商家的食品流通经营许可证吗?

有评论指出,在朋友圈销售自制食品,起步资金少,没有实体店租金、税费等成本,是依靠互联网创业的一种方式,因此,面对潜藏的风险,既不能任其发展、放任不管,也不可一棒子打死、一禁了之。建议微信平台加强管理,微信卖家要卖自制食品,必须向微信后台申请备案,实行诚信承诺,公开食品安全信息;监管部门也要逐步将朋友圈发布的自制食品广告纳入监管范围,对网络食品经营进行有针对性的监管。

学习资料来源: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显示微商门户网则为投稿或本站原创)

声明:这篇标题为“微商私房月饼走俏:大多是“三无”产品 消费者难维权”的稿件系与“"”相关的内容,微商门户网作为微商类信息内容发布网站,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微商门户网内部会员学习之用,不代表网站立场,且不支持任何商业行为。如您浏览微商门户网后与第三方网站、企业、个人进行任何商业行为及任何其他行为,由此产生的一切损失,本站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本页面所有文字和图片均由用户投稿或来源于第三方网站(已标注来源),与本站无关,本页面系网站的测试页面,仅对内部开放,并非最终公共呈现结果,若有侵犯您的版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我站,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处理。

栏目导航

微商头条

微商快讯

微商图文

  • 妇荃柯携手《种草吧!麻麻》综艺打造高端私护产品的冠军品质
  • 与时俱进,抓住互联网营销新趋势
  • 砥砺前行!跨境“成长领路人”华钜同创为品牌出海保驾护航
  • 努力化解农民土地矛盾纠纷 切实把保障农民利益放在第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