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商引流

上高智慧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微商日报

晏芒元、况慧如报道:近年来,上高县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农业示范园建设为平台,逐步推进农业物联网、益农信息社建设,大力引导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推动传统农业向智慧农业转型升级,为实现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推进农业物联网建设

眼下正是晚稻病虫害防治的关键时期。一大早,上高县锦江镇新华村种粮大户郭顺池、龙才牯就来到观测站,在大屏幕前查看稻田里的温度、湿度和病虫害等信息。

2016年,新华村建起了水稻生产示范物联网,安装了稻田环境监测设备,与县农业局智慧农业指挥中心相连接,村民们亲切地把它称之为“水稻管家”。

“自从有了‘水稻管家’,我们管理稻田方便多了。”郭顺池说,“我们随时可以通过大屏幕了解当天稻田里的温度、湿度、风速、有无病虫害等信息。”“不仅如此,‘水稻管家’还会把每天的数据传送到县农业局去,县农业局工作人员会分析数据,有什么问题他们提早就来了,不用我们操心。”一说起“水稻管家”,龙才牯抢过郭顺池的话头说道。

据新华村党支部书记李细明介绍,村里还安装了100盏太阳杀虫灯和5000个诱捕器,大大减少了病虫灾害,降低了灭虫用药量,每年水稻增加产量5%左右。

该县在县农业局建设了智慧农业指挥中心,在粮食绿色高产高效创建综合示范万亩示范区锦江镇新华村、泗溪镇曾家村开展“九大示范工程”,建设水稻生产示范物联网,使粮食产量与质量显著提升。2017年该县荣获“全国粮食生产标兵县”称号。同时,该县还在芦洲乡建立了涉及种苗基地、成鱼智慧生产、渔业智慧物流的智慧渔业物联网;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了小型气象观察站、病虫智能测报系统及农产品生产全程监管系统等。

2016年以来,该县在城区建成县域农产品运营中心站(绿万佳电商运营中心),在徐家渡、泗溪、锦江等12个乡镇设立了13个村级信息服务站和70家益农信息社,覆盖了全县40%的行政村,为农民免费提供网上农业专家咨询、技术培训、法律服务、代订代购农业生产资料、发布农产品供应信息、劳务信息等服务。

引导农产品电商发展

去年8月,锦江镇斜口村返乡90后大学生晏文、冷中坚在家乡租了4亩地,种植多肉植物。“刚开始通过摆摊、淘宝店网络销售,收入很不理想。后来,入驻绿万佳电商运营中心,每个月的网销量有8万元左右……”对于今后的发展,晏文信心满满,“接下来,我们准备在多肉园新增陶瓷体验棚,来往的客户可在陶瓷体验棚里动手制作陶瓷花瓶,经过烧制后,我们会将花瓶寄送给客户,让客户体验与购物相结合……”

为助力脱贫攻坚,今年7月,省级贫困村新界埠镇城陂村“e邮”扶贫电商服务站成立,荷花米业两种不同规格的生态大米作为首批电商产品进行线上销售。田心镇斜溪村、泗溪镇官桥村和镇渡乡江东村也相继成立了扶贫电商服务站,使贫困村一些特色农产品实现了网上销售。“没想到我自己做的咸鸭蛋也能通过电商进行销售……”城陂村贫困户曹景瑞高兴地说。

近年来,上高大力引导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积极推进供销e家县级平台和农村电商“一馆十站百点”建设。争取中华全国供销总社“供销e家”项目建设资金400万元,县政府电商扶持资金2100多万元,逐步建立完善了全县农村电子商务平台。目前,上高电商园内已有56家电商相关企业,178个电商及农业相关项目入驻孵化,园区电商平台年度销售额超过6亿元;建成以“供销e家”为载体的农村电商服务网点145家,线上农产品交易额最高月度突破5000万元;飞蚁速寄物流项目建成网店120个,日发货数量超过150单,上高县已成为全省10个供销e家示范县之一。

学习资料来源: 中国江西网 晏芒元、况慧如(显示微商门户网则为投稿或本站原创)

声明:这篇标题为“上高智慧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的稿件系与“"上高智慧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相关的内容,微商门户网作为微商类信息内容发布网站,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微商门户网内部会员学习之用,不代表网站立场,且不支持任何商业行为。如您浏览微商门户网后与第三方网站、企业、个人进行任何商业行为及任何其他行为,由此产生的一切损失,本站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本页面所有文字和图片均由用户投稿或来源于第三方网站(已标注来源),与本站无关,本页面系网站的测试页面,仅对内部开放,并非最终公共呈现结果,若有侵犯您的版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我站,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