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商世界 > 微商资讯 >

江西瑞金:电商开辟致富新路人民网南昌9月10日电 又是一年月圆时,月下相聚度金秋。中秋来临之际

2018-09-10 16:51 来源: 人民网 移动端访问

人民网南昌9月10日电 又是一年月圆时,月下相聚度金秋。中秋来临之际,在江西省瑞金市廖奶奶咸鸭蛋生产基地现场,工作人员正紧锣密鼓地将生产好的咸鸭蛋装箱打包,准备发往全国各地的客户手中。

廖奶奶咸鸭蛋生产基地由廖秀英创立,地处瑞金市壬田镇凤岗村。早年由于家庭贫困,从16岁起,廖奶奶就开始腌制、售卖咸鸭蛋。几十年来,她通过不断摸索学习,形成了一套自己独有的配方及做法,练就了一手腌制咸鸭蛋的好手艺。廖奶奶腌制的咸鸭蛋深受四邻八乡的群众喜爱。

“以前,一部分咸鸭蛋用于改善家里的伙食,另一部分换钱补贴家用。”廖奶奶说。由于交通不便走不出去,廖奶奶只能走村串户提篮叫卖,咸鸭蛋的价格一直很低。然而,这种境况在2014年底悄然发生了改变。这年年底,当地政府大力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以贫困户农产品返城为主线,用电商方式帮助贫困户将农产品卖出去、卖上更好价格。当年,瑞金邮政的工作人员找到了廖奶奶,站点装修改造、产品设计包装、线上宣传推介、市场营销培训……一个由邮政出资建设、功能齐备的“邮乐购”站点落户廖奶奶家。

古法手工腌制、口味独特,“廖奶奶咸鸭蛋”一经包装上网,迅速火了起来。由原来月销售几百个一跃到几千个,最多一天曾卖到4000多个;价格也由每个1元涨到了4元,还供不应求。登上了“邮乐购”电商平台的“廖奶奶咸鸭蛋”除了销量的增长,利润也实现了翻番。原来的“土鸭蛋”,变成了“金蛋蛋”。

“自己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富。”廖奶奶说。2015年12月,廖奶奶咸鸭蛋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采取“电商+合作社+贫困户”产业发展模式,使合作社与贫困户之间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贫困户通过向合作社出售鲜蛋、在合作社务工、入股分红等形式,实现增收脱贫。

廖奶奶通过电商平台致富在瑞金市只是一个缩影。为带领村民走上致富之路,近年来,瑞金市以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市)和全国农村“邮政e邮”工程试点县(市)建设为抓手,将电子商务作为实施精准扶贫、促进群众增收致富、增加就业的举措,积极探索“互联网+精准扶贫”新路径。

为给电商发展提供平台,该市建设了“三网一园一馆”的电子商务平台园区,并为入驻孵化园的“互联网+”创业者提供免租金、水电费和网络费以及每单快递补贴2元等优惠政策,免费电商培训的电商孵化平台。目前,整个园区入驻企业185家,创业就业人员500余人。截至2018年5月底,三张网共建成村级服务站点321个,其中阿里巴巴农村淘宝服务站55个、邮乐购村级服务站81个、淘实惠农村智慧商店185个,覆盖156个行政村,覆盖率为70%,其中49个贫困村已实现电商站点全覆盖。

同时,该市全力推进商贸物流园、快递、冷链物流等与电商相关的物流体系建设,促进该市物流快递资源和农村电子商务的对接。截至目前,该市已建成赣南东部电商物流配送区域总部——瑞金邮政集散中心。快递物流触角延伸到行政村,基本解决了物流配送“初始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问题。

“农产品上行”是电商扶贫的重中之重,电商扶贫以来,该市大力推进农产品上行,通过自建平台和第三方电商平台,上线销售农产品 100余种,重点打造了廖奶奶咸鸭蛋、山茶油、茶叶等特色产品,实现农产品销售额超15亿元。2017年该市完成电商交易额26.47亿元,其中农村电商交易额18.53亿元。2018年1至5月完成电商交易额13.78亿元。

如今,在瑞金市村民不仅可以通过产业、就业等致富,还可以通过电商实现致富。(秦海峰 何亮 )

声明::本文“江西瑞金:电商开辟致富新路人民网南昌9月10日电 又是一年月圆时,月下相聚度金秋。中秋来临之际”为原作者享有版权,转载时请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本站作为微商类信息内容发布网站,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微商门户网内部会员学习之用,不代表网站立场,且不支持任何商业行为。如您浏览本站学习资料后与第三方网站、企业、个人进行任何商业行为及任何其他行为,由此产生的一切损失,本站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本页面所有文字和图片均由用户投稿或来源于第三方网站(已标注来源),与本站无关,本页面系网站的测试页面,仅对内部开放,并非最终公共呈现结果,若有侵犯您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