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商引流

千呼万唤“电商法”,保驾护航“新时代”

社群电商

电商法立法从2013年底启动,历时5年,于2018年8月31日下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据人民网,2018年9月5日)

电子商务是以信息网络技术为手段,以商品交换为中心的商务活动,是传统商业活动各环节的电子化、网络化、信息化。我

国的电子商务应用于九十年代开始,1998年3月,第一笔互联网网上交易成功。 1998年7月,中国商品交易市场正式宣告成立,2000年后,电子商务在我国得到快速发展,“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买不到”是对电子商务迅速发展的最好诠释。

有关数据显示,从2013年起直至今天,我国的电商市场规模保持了世界第一,我国网民网上购物规模达到5亿人,如此庞大的电子商务群体,迫切需要一部正式的法律法规对相关电子商务活动加以引导和规范。《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及时回应人民所呼所盼,历经严格四审,最终出台,顺应新时代新要求,符合新起点人民新期盼,在我国电子商务发展史上具有新的里程碑的意义。电子商务法三个特点值得关注:

一是前瞻性。秉承“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原则,电子商务法法面向未来提出了许多前瞻性意见,如电子商务法应绿色发展理念,提出电子商务经营者从事经营活动应当履行“环境保护”义务,而且规定“国务院和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采取措施,支持、推动绿色包装、仓储、运输,促进电子商务绿色发展”。响应法律规定,目前德邦、百世、圆通等快递公司在菜鸟裹裹的平台上已投放千万个环保快递袋,用可再生的植物原料环保快递袋,代替塑料包装袋,体现了我国绿色可持续的发展理念。

二是规范性。电子商务法对电商发展给予了制度保障,把支持和促进电子商务持续健康发展摆在首位,推进了电子商务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对于促进电商发展、鼓励电商创新做出了一系列的制度性规定,使得妥善处理电商平台责任、保护商家知识产权和维护市场秩序等问题有章可循,有法可依,解决了制约电子商务持续健康发展的痛点。

三是引导性。电子商务法坚持包容审慎的原则,鼓励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绿色发展,促进农村电商、跨境电商发展,这些规定对电子商务由高速度增长迈进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的引导作用,也为全球电子商务和数字经济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

“法者,国之权衡也,时之准绳也”,电子商务法的制定出台,必将促进我国电商业更加快速的发展,使电商业发展迎来更加光辉的未来。(李善禹)

学习资料来源:多彩贵州网 作者:李善禹(显示微商门户网则为投稿或本站原创)

声明:这篇标题为“千呼万唤“电商法”,保驾护航“新时代””的稿件系与“"电商法”相关的内容,微商门户网作为微商类信息内容发布网站,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微商门户网内部会员学习之用,不代表网站立场,且不支持任何商业行为。如您浏览微商门户网后与第三方网站、企业、个人进行任何商业行为及任何其他行为,由此产生的一切损失,本站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本页面所有文字和图片均由用户投稿或来源于第三方网站(已标注来源),与本站无关,本页面系网站的测试页面,仅对内部开放,并非最终公共呈现结果,若有侵犯您的版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我站,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