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商引流

内蒙古商务厅:五条路径助力电商

微商日报

随着互联网迅速发展,电子商务加速向北疆农村牧区和贫困地区拓展延伸,成为推动现代农牧业发展和扶贫攻坚“新引擎”。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蒙古自治区商务厅结合实际,拓展出五条成功路径,不断提升农村牧区流通现代化水平,促进农村牧区发展、农牧业增效、农牧民增收,为脱贫攻坚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带贫。发挥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对全旗县电商扶贫服务作用,通过教育培训、市场对接、政策扶持、贷款支持等方式直接帮扶贫困户以电商交易实现增收,吸纳贫困户就业。巴林右旗探索电商扶贫“3+4+1”模式,构建农畜产品上行、工业品下行和氛围营造3体系;推出“电商帮买”、“电商帮卖”、“一村一品”和“产业带动”4举措;建立1个电商扶贫大数据系统。

平台带贫。内蒙古自建巴林桥、品味突泉等区域性平台和引进京东、阿里、苏宁等第三方平台,建立平台服务贫困地区和贫困户机制。国贫县武川县建立中国薯网大型涉农电商平台,以马铃薯产业为核心,通过平台连接种植农户和市场,有效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

网店带贫。支持贫困村电商站点建设,建立网店与建档立卡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保护价优先购销贫困户农特产品,形成一店带一村、带多户机制。乌兰浩特市五丰村建立第一书记电商服务站,注册地标品牌4个,梳理营养土、粘豆包网货8个,通过五丰村网店挂售实现助农脱贫。

产业链带贫。支持产业链体系赋能电子商务,形成生产-加工-销售-包装-物流体系,大厂带小厂、小厂进贫困村,覆盖贫困户,形成产业链带贫机制。突泉唐人家居公司以电商为媒,依托品位突泉平台,建设村级分厂9个,带动上百户贫困户从事拖鞋、蕾丝开关贴、家居用品加工,每户年增收3万元以上。

龙头企业带贫。支持龙头企业O2O,通过“互联网+公司+基地+农户”,带动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致富。和林县创立“互联网+金融+农牧业”电商扶贫模式,政府担保贫困养殖户,与阿里、蒙羊公司签定订单养殖协议,同时向养殖户提供贷款,款项再从农村淘宝采购羔羊,形成良性循环合作机制,实现精准脱贫。

据统计,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商务厅积极落实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关于发展农村牧区电子商务的决策部署,争取和筹集财政资金8亿元,分批竞争性选择了51个旗县(其中包括31个国贫县)开展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目前取得了阶段性示范成效。

截至2018年6月底,建设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38个,乡村电商服务站2688个,培训人员30.4万人次,累计实现网络零售额148亿元;服务建档立卡贫困户181368人次,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销售4846.69万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8239人。(作者:牛克宇)

学习资料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显示微商门户网则为投稿或本站原创)

声明:这篇标题为“内蒙古商务厅:五条路径助力电商”的稿件系与“"内蒙古商务厅:五条路径助力电商”相关的内容,微商门户网作为微商类信息内容发布网站,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微商门户网内部会员学习之用,不代表网站立场,且不支持任何商业行为。如您浏览微商门户网后与第三方网站、企业、个人进行任何商业行为及任何其他行为,由此产生的一切损失,本站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本页面所有文字和图片均由用户投稿或来源于第三方网站(已标注来源),与本站无关,本页面系网站的测试页面,仅对内部开放,并非最终公共呈现结果,若有侵犯您的版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我站,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