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商世界 > 微商资讯 >

沭阳:诚信助推电商产业高质量发展

2018-08-11 12:12 来源: 新华网 移动端访问

“我坚持把每一单都当做第一单来做,把自己最好的产品卖给客户,以诚信立身、以诚信立店。”谢春明是沭阳县颜集镇堰下村的花木“淘宝大王”,他快言快语,一句话就讲明白了自己的生意“秘诀”。谢春明是该县首批在阿里平台注册网店的花农,一辆SUV汽车、一栋崭新的三层小楼、一片郁郁葱葱的盆景大棚、一年过百万的电商收入……这些都是他用这个“秘诀”换来的。

走进谢春明家的盆景大棚,雀梅、针柏、罗汉松、榆树、黑松等各类盆景造型千姿百态,更有趣是每盆植物上都有一个独特的号码牌。老谢笑称这是他们家盆景的“身份证”,因为盆景造型各异且种类繁多,他给盆景进行了系统的编号,并且与网店上的图片一一对应,对照编号实景拍摄上网销售,不仅解决了买家眼中“货不对板”的问题,还能提升客户体验和返购率。

“有的客户在管护过程中遇到疑问都会通过电话或者微信向我咨询,交流的多了也就熟悉了,现在很多老客户看中了盆景都直接先给我打款,懒得通过电商平台下单了;还有的客户逢年过节会给我寄一些地方土特产。”老谢介绍说。正是因为朴实的经营“秘诀”,他不仅盆景生意越做越好,还有了五湖四海的朋友。2017年,他的“听雨闻香盆景园”获评江苏省电子商务领域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

沭阳是全国电商经济大县,已有4个乡镇获评“中国淘宝镇”,41个村居获评“中国淘宝村”,是全国首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江苏省农村电商十强县、全国十大淘宝村集群中唯一农产品淘宝村集群。为规避电商领域扰乱市场秩序、侵害消费者权益、影响地方形象的失信经营行为,该县积极创新治理手段,通过构建政企联动机制、开展专项整治、倡导行业自律等,有效构建电商诚信生态体系,以诚信助推电商产业高质量发展。

“诚信立身,诚信立店”,这八个字其实也是沭阳其他电商创业者共同的致富经。谢春明同村的80后小伙吉磊在淘宝网上经营人造草坪。一次,吉磊接到鄂尔多斯的一个订单,对方从他的网店采购了1200平方休闲人造草坪,但在对方收货施工时,却出现了一些问题。

吉磊通过与对方电话交流和查看现场施工照片时发现了问题所在,原来对方所处的施工环境风沙较大,购买草坪配套的专用粘合胶水因工人操作失误浪费了很多,剩余胶水无法满足施工粘合需求,对方考虑工期比较紧张且对专用粘合胶水缺乏了解,打算在当地购买普通胶水继续施工。吉磊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电话告知使用普通胶水的弊端,急忙免费补发一批专用粘合胶水并亲自前往鄂尔多斯指导铺装。

“最终这单生意虽然没有盈利,但是我们赢得了对方的信任并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我觉得做生意只有通过诚信去积累更多的口碑,才能越做越好。”吉磊介绍说。

好的网络销售环境,离不开政府的扶持和约束。该县与阿里集团达成了“交易信息定期通报、交易纠纷协同处理、信用评定互相认可、优质商户政府背书”四项共识,并在全国县级城市中率先设立1000万元网络交易诚信资金,对网络交易纠纷先行赔付,努力提升消费者购物体验。同时,该县先后开展了“规范网络交易、净化网络环境”的专项整治活动,严肃查处各类网络交易违规、违法行为。并引导当地园艺电商龙头企业牵头成立了“沭阳县花木电商协会”,自主开发了“植物品种防伪溯源”系统,通过科技防伪手段,提升消费者购物体验。

经过努力,沭阳农村电子商务的环境更加规范,沭阳电商的品牌形象也越来越闪亮,而那些诚信经营的网店生意也越来越好。据阿里反馈数据,今年上半年涉及沭阳网络交易投诉仅3件,同比下降88.4%。

该县淘宝网店“小文园艺”负责人章新杰高兴地说,随着县里打假力度的加大,网络交易环境越来越好,假货、恶意低价竞争的情况几乎没有了,他的网店的销售额今年预计将上升三成。

“要树立电商的诚信意识,需要打造出一批好的典型,供大家学习借鉴,要让所有电商了解,只有诚信,才能走得更远、赚的更多。”沭阳县市监局副局长黄国安说。

为了巩固电商治理成效,推动全县花木电商产业的升级发展,沭阳县从今年初又创新推出了花木电商诚信认证工作,通过认证的网店,签订《诚信经营承诺书》后,将被授予“沭阳县花木电商诚信网店”称号并获得政府背书。而这些“诚信网店”允许在自己的网店、包装箱材料等,使用诚信标志。购买认证网店产品的消费者,也将享受沭阳县网络交易诚信专项资金的官方保障。

以诚信经营为致富信条,以“诚信网店”为金字招牌,沭阳县电商产业步入了高质量发展快车道。据初步统计,今年上半年,沭阳电商总数达4.1万家,线上销售额达75.8亿元,全县快递发货量达0.9亿件,同比增长32.1%,平均每秒就有5.8件快递从沭阳发往世界各地。(张毅 郑重阳 吕述谡)

声明::本文“沭阳:诚信助推电商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原作者享有版权,转载时请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本站作为微商类信息内容发布网站,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微商门户网内部会员学习之用,不代表网站立场,且不支持任何商业行为。如您浏览本站学习资料后与第三方网站、企业、个人进行任何商业行为及任何其他行为,由此产生的一切损失,本站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本页面所有文字和图片均由用户投稿或来源于第三方网站(已标注来源),与本站无关,本页面系网站的测试页面,仅对内部开放,并非最终公共呈现结果,若有侵犯您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