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商引流

小米的诱惑 逐渐消失的边界

新零售

随着小米集团在港股市场的首发上市,这家年龄只有8岁的企业一度成为国内最受热捧的独角兽概念,抬轿子者有之,非议者有之,即经历了各种追捧,也遭遇了许多不理解。从手机起家,到如今控制290余家生态链企业,小米的触角伸向了互联网、家电、智能硬件、生态社区、新零售等多元领域,小米将自己演绎成为一种社会现象级的代名词。

不过,事实上笔者对于小米的印象,很多时候仅是“纸上谈兵”的描白,直至亲自来到了小米位于北京新中关购物中心的米家旗舰店,才真正体会到小米掩映在“诚心产品,厚道价格”下的奇特经营路径。

小米,科技界“优衣库”

走进米家旗舰店,笔者的第一印象是“人气旺”。虽然是中午时间,但百余平的店面中人流接踵摩肩,既有排队等待交款的消费者,也有怀着好奇心走进来的参观者,还有“借光”玩游戏的“搭便车”者。比起商场中“门前冷落鞍马稀”的服装店铺以及不远处冷冷清清的苹果柜台,小米的人气令人眼红。

在米家旗舰店的近门位置,陈列着小米最新发布的米8系列新品以及其他经典款手机。三星AMOLED屏幕,康宁玻璃外壳,加上骁龙845处理器,全球首款双屏GPS,红外人脸解锁等配置,2699-3299的价格,引得不少消费者驻足体验。一对来自泰国的年轻情侣向工作人员咨询了该款系列6G+128G产品配置的相关情况,但被告知产品缺货;而米8同系列产品中,仅4G+64G蓝色款手机有货。两位年轻人告诉中国家电网,他们目前在中国留学,此次既打算购买小米8产品自用,同时也受朋友之托进行代购。据悉,小米产品在泰国消费者中有很高认知度,广受欢迎,但是产品型号没有国内齐全,购买途径较少。

从外表而言,抛却大同小异的“齐刘海”,小米8系列产品在工艺造型上与苹果X系列产品不相上下,仅就颜值控来讲,二者已经难分伯仲。而就流畅度而言,一位学生外貌的消费者评价说,“系统反应迅速,长时间游戏无凝滞。”从笔者走入米家旗舰店到走完整个商场,该同学一直以站立之姿战斗在“王者荣耀”的战线上,私以为其评价较为中肯!

除手机以外,米家旗舰店还汇集有大量小米生态链产品,智能产品如笔记本电脑、智能手环、智能代步车、智能后视镜、平板电脑等;家电产品如空气净化器、净水机、电饭煲、直流电风扇、扫地机器人、智能电视等;此外,还有背包、儿童玩具、牙刷以及各种电脑手机配件小物。相比于同类产品,简洁的外观,较为可靠的质量,以及实惠的价格的确能够勾起消费者购物的冲动。

小米工作人员告诉中国家电网,米家旗舰店为消费构建了一个接触小米产品的平台,很多人会在接触到实物后“路转粉”。“有些消费者在商场购物之余会顺带在小米买一些小件,如耳机、牙刷、手环等;对于一些大件产品,如电视、家电等他们也可以通过实物的考察,更加放心。我们的实体旗舰店兼顾销售的同时也为线上带来了引流。”

身处米家旗舰店,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优衣库、无印良品等量贩式旗舰店,也许这正是小米在科技、互联网等外衣下为自己披挂的第三层马甲——“新零售”企业。

无边界现象

客观而言,小米和乐视曾经是推动中国企业向互联网思维转型的两条“鲇鱼”,他们的不安分带给传统制造企业以恐慌和新活力。来自格兰仕的王新标是小米多年来的关注者与观察者,他表示,“小米是一家值得敬佩的企业,他们为整个市场带来了很多颠覆性思维,同时在基础工作方面,一步步进行地很扎实。”

“一开始,我们也看不懂小米,你很难界定它是一家互联网企业,还是制造企业或是投资企业。现在,我们认为,小米打破了传统的界定边界,是中国真正意义上的无边界企业。”

“与制造企业相比,小米更接近亚马逊模式。首先通过价格优势,切入市场,培养消费者。事实上,小米有很多年轻消费者。比如,小米之家的粉丝群体内,经常在线互动的就有3000万用户,这些人不少是从十几岁便开始熟悉小米,现在也就二十几岁。我身边便有这样的朋友,小米推出的任何新品,他们都会尝试,手机、手环、路由器甚至电视、空气净化器都用小米,这种纯粹的‘米粉’是苹果、华为等无法比拟的。苹果、华为等先用价格隔离了一部分人,同时他们的配套产品普及率不高,这就是小米的生存空间。它同传统科技企业有类似的地方,但也有自己特色的地方。”

王新标又提到,“现在,无论你是否欢迎它,小米已经来到家电业‘搅局’。它不是制造者,也没有自己的工厂,但是它有自己的品牌优势。比如,它想切入烟机,便资本控股这样的生产企业,变成自己的工厂,研发团队有了,生产成本也会降低。以前,大家是由内而外一点点破壳,现在小米一榔头砸碎你的外壳,行业原来的产品功能和价格体系等壁垒被打破,逼迫其他企业投入更多精力在研发上。”

事实上,小米旗下家电品牌云米科技已经在京东、天猫等平台开设了旗舰店,覆盖了从白电到厨电一应俱全的品类,王新标说,“小米本身自带流量,相比同等价位的小品牌产品,消费者更信赖小米”。

学习资料来源:中国家电网(显示微商门户网则为投稿或本站原创)

声明:这篇标题为“小米的诱惑 逐渐消失的边界”的稿件系与“"小米的诱惑 逐渐消失的边界”相关的内容,微商门户网作为微商类信息内容发布网站,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微商门户网内部会员学习之用,不代表网站立场,且不支持任何商业行为。如您浏览微商门户网后与第三方网站、企业、个人进行任何商业行为及任何其他行为,由此产生的一切损失,本站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本页面所有文字和图片均由用户投稿或来源于第三方网站(已标注来源),与本站无关,本页面系网站的测试页面,仅对内部开放,并非最终公共呈现结果,若有侵犯您的版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我站,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