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商引流

蒙牛借天猫新零售重塑供应链 物流成本下降40%

新零售

去年6月,蒙牛就与菜鸟达成了全品入仓的协议,将线上销售所有的仓储、配送都交由菜鸟智能供应链负责。一年后的今天,蒙牛就已稳居线上销售的行业第一,这条新型的供应链体系起到了重要作用,而且成本居然下降了40%。

蒙牛正在打通线上和线下渠道,通过供应链的创新,收获了数量惊人的“回头客”。

重塑供应链,物流成本下降40%

一年前,蒙牛还在使用传统的物流体系,所有的线上发货基本都由一到两个仓库完成。全国不管哪里的订单,均由该仓发出。

在与菜鸟达成合作后,蒙牛的旧方法被迅速革新,所有用于线上销售的商品都被分布到菜鸟位于全国各地的仓储中心,蒙牛只需将货送到这些仓库,就能惬意地当个“甩手掌柜”。

这样的改变看似简单,但凭借强大的数据能力,天猫和菜鸟在短时间内就重塑了蒙牛的整条供应链。

最直接的变化来自配送模式。在此前的传统模式中,无论地理距离多远的订单,蒙牛都从全国的一个仓库发货,这使其物流成本一直居高不下。使用菜鸟提供全国分仓的解决方案后,蒙牛的商品便由工厂或经销商提前送到菜鸟在各地的大仓,这样商品就能从距离消费者最近的仓库发出,大幅减少了流转距离。

“配送距离的缩短直接带来了成本的下降,我们做了统计,截止到今年上半年,蒙牛的物流成本已经比去年降低了40%。”蒙牛电商总经理郭锐表示。

对保质期限较短的乳制品来说,物流效率显得更为重要,否则将会有大量商品因为过期、破损而不得不面临销毁的命运。

在以往的体系里,蒙牛一般只能依据经验将商品发给各地经销商,一旦出现断货的情况,就只能从全国各个地方来回调货,频繁的调拨次数不仅导致大量商品过期,更平添了高额的运输成本。

而在进入菜鸟仓后,天猫和菜鸟会根据消费数据、库存数据及大促等内容进行提前预警。负责蒙牛与阿里合作的张汀对此感触颇深:“阿里能够提前告知我们哪款商品最近销售火爆,需要提前准备,哪款商品又有些滞销,需要进行促销处理,我们的过期商品也因此大量减少。”

科学的仓储模式也在进一步压缩蒙牛的仓储费用,现在,即使是双十一这样的超级狂欢,蒙牛也能从几百倍的订单暴增中高效完成,告别了压货、退货造成的巨额浪费。

按按手指,订奶也是“朝发夕食”

许多中国家庭普遍有着订奶习惯,如今,蒙牛也通过一套新型供应链完成当代的订奶革新。

通过天猫超市与菜鸟联盟提供的直送服务,消费者只需要早上下单,便能在下班前收到购入的牛奶,这样的便捷程度甚至超过了逛超市,成为了升级换代的“新订奶”。

“在这之前,蒙牛的商品会进入天猫超市的仓库,随即我们发现在天猫超市的销售业绩明显提升,于是品牌旗舰店等其他渠道也全面参与进来了。”尝到甜头的张汀与同事迅速完成了和菜鸟的深度合作,现在,蒙牛在阿里全平台的订单几乎都能在24小时内送抵消费者手中,而在去年,这个数字还是4到5天。

高效便捷的购物体验也为蒙牛的线上店铺带来大批回头客。一日深夜,阿里负责服务蒙牛的小二项炜突然接到张汀打来的电话,电话那头的张汀激动地说:“我刚看了消费者的复购率,这个数字简直吓人”。

现在,蒙牛在阿里平台上的店铺物流评分都稳定在4.8以上,这在对物流要求极高的乳制品类目里几乎是一个满分的褒奖,优质的供应链也使蒙牛收获了这批新式订奶的死忠粉。

新零售加快落地,未来远不止于线上

除了奶制品,蒙牛另一项为人熟知的生意就是冰淇淋。

随着战略协议的签署,蒙牛将与天猫在9月全面展开冰品的销售,将冰淇淋做成一门线上生意。

线上冰品目前还是尚待开垦的处女地,如何利用好电商资源释放更大的消费潜力,对蒙牛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诱惑,但怎样保障冰品的线上供应链体系,也成了随之而来的巨大难题。

同时,因为线下店铺周围的顾客人数相对稳定,备货送货比较容易预测,相较之下,由于缺乏数据,开设线上店铺的初期对配送的挑战就更大。

“届时,线上冰品的所有配送都将由菜鸟和合作伙伴安鲜达一起完成。”郭锐介绍,“冰品因为需要保证新鲜,必须每天即时配送,前期尤其需要结合行业数据及平台数据做出预测,这样高的要求基本也只能由天猫、菜鸟的供应链完成。”

在双方的合作协议中,蒙牛的冰品将不再通过快递寄到消费者的手中,代之以同样的仓配模式。这样,所有冰品距消费者更近,配送时间也被大幅缩短,在加强冷链包材的的管理后,消费者就能在一天左右收到最新鲜的冰品。而这样的服务, 耗费的成本比冷链快递还要低。

天猫对蒙牛供应链的重塑还延伸到了线下。通过菜鸟为零售通开设的前置仓,蒙牛的爆款商品能够以最快的速度、最短的距离送入600万家天猫小店,这样的新模式为蒙牛省去了两道经销商环节,省去了大量的管理成本。

通过技术减少分销环节后,蒙牛不仅解决了串货、重货等常年不胜其扰的难题,还能更直观地掌握商品的销售数据,再结合天猫的线上数据更精确地指导生产计划,避免了多项不必要的浪费。

“双方的合作不光是为蒙牛带来价值,更多的也是为行业进行新零售的探索。总结以前,展望未来,两家企业能碰撞出更多的火花。”郭锐表示。

学习资料来源:物流北京网(显示微商门户网则为投稿或本站原创)

声明:这篇标题为“蒙牛借天猫新零售重塑供应链 物流成本下降40%”的稿件系与“"天猫新零售”相关的内容,微商门户网作为微商类信息内容发布网站,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微商门户网内部会员学习之用,不代表网站立场,且不支持任何商业行为。如您浏览微商门户网后与第三方网站、企业、个人进行任何商业行为及任何其他行为,由此产生的一切损失,本站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本页面所有文字和图片均由用户投稿或来源于第三方网站(已标注来源),与本站无关,本页面系网站的测试页面,仅对内部开放,并非最终公共呈现结果,若有侵犯您的版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我站,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处理。

栏目导航

微商头条

微商快讯

微商图文

  • 淘宝集市店铺有没有可能做得比天猫店还好?
  • 2020年天猫新风尚什么时候开始?
  • 淘宝二手闲置商品在哪里可以买?
  • 京东缺货的产品要等多久才会补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