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商世界 > 微商资讯 >

行业不景气,转战新零售?大卖场如何做好背后的供应链支撑

2018-07-14 16:09 来源: 物流FM 移动端访问

近年来,互联网电商对大卖场行业造成了摧枯拉朽式的冲击,让各大传统商超措手不及,业绩下滑、关店、裁员甚至退出区域市场等坏消息频现报端。新零售提出后,在互联网早期反应迟缓的商超像抓住了救命稻草,纷纷宣布转型,布局线上、升级卖场体验、开辟便利店业态等等,不一而足。但这也对后方供应链体系带来了挑战,如何通过升级物流、完善供应链来支撑转型成为棘手问题。当然,这也是机遇所在。

近日,《物流FM》记者对欧尚超市物流总监欧洪英做了专访。作为世界500强、法国第二大零售商的欧尚早在1999年就进入中国,几乎与家乐福、沃尔玛同时。能够在中国这样复杂的市场环境中走完近20年的外企并不多,欧尚有什么特别的制胜法宝吗?我们试着从供应链领域寻找答案。

自建仓储中心,把控供应质量

根据欧洪英的讲述,欧尚中国整个的供应链和物流体系差不多在2000年就开始启动,采用VMI(供应商管理库存)+第三方物流和自建仓储中心+第三方物流两种模式,以第二种为主。目前欧尚超市在中国内地已经自建了成都、广州、太仓和上海四大仓储中心,基本在西南、华南和华东区域完成跑马圈地。

每个仓储中心负责本区域欧尚超市门店的产品采购、储备和配送,对于具有本地优势的品种,区域仓储中心也要担起全国欧尚超市的采购。比如四川的丑柑,那成都的仓储中心就比较有优势,它可以先用自己的仓储力量先采购,再根据需要调配到其他三地的仓储中心。

选择自建仓储中心,先将供应商的货品送到仓储中心,再由第三方物流将产品配送到超市门店,既可以在每次入库、出库时对产品质量进行严格把关,保证客户购买到安全、品质和放心的商品,也可以免受国家对城市货车限行规定的影响(在国内很多城市,白天不允许中型以上载货载重车辆上路)。

其实,自建仓储中心已是大卖场标配,家乐福、沃尔玛都在全球各地拥有不少自己的仓储中心。毕竟大卖场的SKU有上万种,品控管理难度之大可想而知,自建仓储中心可以最大限度地保证产品质量,提升品牌形象。但这种模式也有不足,即成本高、中间环节多以及效率低,所以商超也会将“供应商管理库存+第三方物流”模式作为补充。

声明::本文“行业不景气,转战新零售?大卖场如何做好背后的供应链支撑”为原作者享有版权,转载时请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本站作为微商类信息内容发布网站,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微商门户网内部会员学习之用,不代表网站立场,且不支持任何商业行为。如您浏览本站学习资料后与第三方网站、企业、个人进行任何商业行为及任何其他行为,由此产生的一切损失,本站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本页面所有文字和图片均由用户投稿或来源于第三方网站(已标注来源),与本站无关,本页面系网站的测试页面,仅对内部开放,并非最终公共呈现结果,若有侵犯您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