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商引流

美团点评的新餐饮雄心 统一底层的未来餐厅

新零售

去年年底,王兴曾在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的一次访华时,在上海做东请后者吃了一顿生煎,觥筹交错期间,王兴向库克展示了如何在iPhone里通过大众点评的应用订餐和结账,库克后来在微博上发了会面的照片,说他在这次旅行中看到了一些「伟大的创新」。

这其实是近年来中国科技企业在应用层面的创新逐渐让西方感到兴趣颇大的一个截面,如信息流、新零售、移动支付等洪流的汹涌澎湃,正推动着「从copy to china到copy from china」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如今终于轮到了餐饮行业的创新变革,国人对于「吃」的看重无须赘述,古语有云,民以食为天。

餐饮市场从来都被视作拥有超过万亿级的产值规模,但是由于它的高度碎片化——甚至比传统零售业更加参差——所谓互联网带来的赋能和升级也始终保持着缓慢的节奏。而餐饮作为美团点评的业务腹地,后者既有理由,也有必要加速互联网对餐饮行业的改造进程。事实上,王兴与库克的会晤很快就有了后文,王兴在2018年开年内部信中表示,「2018年是美团点评全球化探索的元年,也是向世界输出成功商业模式、科技创新的开始。」与之相对应的是在WWDC 2018中,Apple技术人员介绍了iPhone相机扫码点餐功能,并且以通过美团闪付使用Apple Pay的支付方式作为重点案例宣发。同时,大众点评app通过使用最前沿的iOS相机Ulink识别技术,推出了覆盖线下2万家点餐合作商户的苹果手机相机扫码点餐功能,iOS相机和Siri均开始支持大众点评的数据接入。后者则可询问周边吃喝玩乐,美食商户由大众点评提供信息List,辅助支持用户决策方案,并且以点评专业丰富UGC,为用户解决核心生活需求,提供优质服务。这是来自万亿美元市值的美国巨头,向中国一家还没上市的互联网公司开放合作的实例,它显示了两边都对「做正确的事情」这个原则的高度共识。

另一方面,餐饮这个高度分散的行业,会不会因为移动互联网的强盛而前所未有的出现一个统一底层平台的情况,原本就是值得讨论的话题。其实,尽管在国内经济结构调整与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中产阶层群体范围不断扩大,主流消费对于美食的概念和就餐体验的需求也日新月异,但在市场运营层面的进步始终未能与之相完全匹配。举个简单的例子,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与大数据、用户画像、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推进落地,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典型应用场景已经越来越多,如电影购票的线上渗透率已经从2011年的5%发展到如今的84%。

反观餐饮行业,数据显示去年国内餐饮行业市场规模为3.9万亿,预计到2020年市场规模将增长至5万亿,而目前纯粹线上化的订餐不到10%,如果把外卖算进去,这一数据也未能达到20%。这也是在今年5月下旬举办的中国餐饮产业创新峰会上,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张川强调新餐饮的发展趋势可以概括为线上线下一体化、供应链垂直整合以及餐饮零售化的一个重要原因——后者们早已在多个领域被证明了是推动传统行业成功拥抱互联网的必要手段。根据张川的预测,2018年将是餐饮产业的变革点,到2020年时,中国餐饮消费中的2.4亿个订单将实现线上化,行业的线上化率将达到60%,互联网加持下的新餐饮将迸发出更大的想象力。

餐饮行业本身也开始愈发注意精细化运营,强调成本节约和效率提升,这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为互联网+餐饮下半场的变革提供了客观环境。例如,在上述峰会中披露的数据显示,人均消费超过80元的餐厅增长速度最大,低于20元的餐厅则平稳下降,与此同时,消费者在餐饮多样化方面的需求却呈现上升。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王慧文说得更为形象,他认为修路永远都是致富的前因,所以美团点评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参与餐饮行业的信息公路建设,不同型号的收银机、不同语言的交易系统、不同版本的IT后台,这些都要被集约化地解决。而在赢得市场份额的半场领先之后,美团点评是最适合做这件工作的角色。不难看出,在这看似「修桥铺路做苦工」的背后,是美团点评致力于打通线上线下一体化,成为新餐饮行业基础设施的雄心壮志。

换言之,至少在美团点评的未来餐厅计划里,它对于打造一个统一底层平台的潜在可能深信不疑,并已经走在路上。这并不令人感到意外,王兴为美团点评定下的成为「Amazon for service」的未来早已经不是什么秘密。美团点评更已经用实际行动证明了,想要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中国消费全景超级平台」——那么唯一要不舍昼夜向前推进的,就是渗透到消费的全景里去。而美团点评之所以坚信,移动互联网提供的想象力足以规划出一个巨大的餐饮通用平台,如同秦皇统一六国之后的「车同轨、书同文」,一方面在于其已经获得了足够庞大的用户基数与多元入口——美团点评不仅揽获了超2亿月活用户,同时已经有440万活跃商家接入了美团点评提供的线上化工具服务,未来诸如排队、预约、SaaS收银、智能支付等帮助餐厅提高效率与坪效的工具将得到更广泛的开发与普及。

根据QuestMobile的数据显示,在外卖领域,美团点评的用户入口相对多元,美团外卖的独立应用用户只占三成左右,超过七成的用户入口是美团、大众点评和微信。多元化的入口为美团点评打造一个渠道一体化的餐饮零售平台奠定了基础。另一方面,技术爆炸对于传统行业的改进或许有着不确定性和滞后性,但前者始终是推动社会与产业革新的第一引擎,这一点早已从过往数次工业革命的进程中得到了印证。

就如同尽管亚当斯密没有能够亲眼见证到工业革命真正发动起来,但其在《国富论》中提出日后闻名于世的「分工理论」,依旧真正成为了流水线作业模式快速普及的重要理论基础。换句话说,美团点评能够以开拓者的身份参与乃至见证餐饮行业变革的发生,这不仅取决于其在餐饮领域锲而不舍地科技应用推进,身处正确的时间、位置与环境也同样重要——时势造英雄,英雄也要能够驾驭时势。美团点评与苹果的合作也远不止上文所述的几大新功能,据了解目前美团点评内部还在进行AR点餐功能研发,通过运用iOS 11 AR部分新技术,期冀在不远的未来用AR菜单代替传统图片菜单,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推动未来餐厅。如今看来,美团点评要成为横跨吃喝玩乐的消费全景超级平台的野心不仅是美团点评先后切入移动出行、拿下共享单车半壁江山的重要原因,也是美团点评要在新餐饮领域打造一个统一底层的未来餐厅的决心源头。(来源:和讯名家 文/阑夕)

学习资料来源: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显示微商门户网则为投稿或本站原创)

声明:这篇标题为“美团点评的新餐饮雄心 统一底层的未来餐厅”的稿件系与“"”相关的内容,微商门户网作为微商类信息内容发布网站,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微商门户网内部会员学习之用,不代表网站立场,且不支持任何商业行为。如您浏览微商门户网后与第三方网站、企业、个人进行任何商业行为及任何其他行为,由此产生的一切损失,本站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本页面所有文字和图片均由用户投稿或来源于第三方网站(已标注来源),与本站无关,本页面系网站的测试页面,仅对内部开放,并非最终公共呈现结果,若有侵犯您的版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我站,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