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商引流

同城急送何以成新零售风口

微商日报

顺丰、菜鸟网络的突然发力,让即时配送这条本已拥挤的赛道,陷入到更加残酷的竞争中。7月10日,顺丰对外宣布正式上线顺丰同城急送业务,并承诺平均1小时送达,且这里面包括了上门取件时间后,菜鸟网络也不甘示弱,随后宣布以众包业务和其他业务资源,及2.9亿美元现金战略投资即时物流平台点我达,成为其控股股东。这也是迄今为止,国内即时物流领域最大的一笔投资。

据了解,顺丰此次推出的同城急送业务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五个城市同步上线。与目前市场上大多“众包”模式相比,顺丰的同城急送将“直营”进行到底。据顺丰方面介绍,同城急送可寄递物品的类型涵盖了文件证照、日用品、3C数码、鲜花、蛋糕、生鲜等全品类。可见,此次开通同城急送业务,顺丰将火力集中在了C端。

早已是群雄逐鹿状态的同城急送市场,不仅前有已盘踞一方的美团、饿了么等巨头,后有刚刚获得菜鸟网络2.9亿美元加持的点我达,中间还有闪送、达达等细分市场玩家。可以说,在该领域对C端用户的竞争,已经达到白热化,但为什么各大巨头还是前仆后继呢?顺丰如此,菜鸟网络如此,就连闪送在半年内也完成了三轮融资,难道快递行业一夜之间成为了暴利行业,因此让同城急送成为了新风口?答案显然不是这样,快递行业特别是同城急送领域的客单价并不高,而大佬们所图的并非快递业务本身,而是希望借此拓展自己的生活服务场景,打通新零售线上线下结合的通道,抢占新零售版图,特别是在生鲜电商中占据一席之地。

虽然,前几年生鲜电商模式一直不太成功,但由于生鲜电商在线上具有广阔的成长空间,以及高频、刚需的购买特性,始终被认为是电商细分领域最重要的一片蓝海。艾瑞咨询《2018年中国生鲜电商行业消费洞察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生鲜电商市场交易规模约为1391.3亿元,同比增长59.7%。并且,从2013年至今,这一市场平均每年保持50%以上的增长率。2018年也就是今年,预计交易规模将接近2000亿元,2020年有望突破3000亿元。整个行业历经探索、高速发展、洗牌,进入后成长期转型升级阶段。这也是为什么最近生鲜电商频频获得资本青睐,互联网公司不断持续加码的原因所在。BAT不仅通过投资方式悉数入局,阿里巴巴投资易果生鲜、百度投资中粮我买网、腾讯多轮投资每日优鲜,阿里和京东的自营之战(盒马鲜生VS 7FRESH),更已蔓延至线下。

毫无疑问,要想在生鲜电商领域抢占一席之地,就必须要在同城急送领域有发言权,互联网大佬如此不计成本地涌入快递行业,而作为快递行业带头大哥的顺丰,自然也不甘示弱了,更何况生鲜等电商市场顺丰窥探已久,从嘿客店到顺丰优选,无一不是剑指电商。虽然。顺丰在电商领域一直没有什么起色,但在顺丰看来,其作为快递行业的领跑者,只要将其快递优势与电商优势叠加,一定能够打出一片天地。

互联网巨头入局速递市场,顺丰杀入生鲜电商,不管最终结果如何,但这些大体量玩家的出现,却已足以让“速递+新零售”成为新风口。本报评论员 李迩

学习资料来源:深圳商报评论员 李迩(显示微商门户网则为投稿或本站原创)

声明:这篇标题为“同城急送何以成新零售风口”的稿件系与“"同城急送何以成新零售风口”相关的内容,微商门户网作为微商类信息内容发布网站,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微商门户网内部会员学习之用,不代表网站立场,且不支持任何商业行为。如您浏览微商门户网后与第三方网站、企业、个人进行任何商业行为及任何其他行为,由此产生的一切损失,本站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本页面所有文字和图片均由用户投稿或来源于第三方网站(已标注来源),与本站无关,本页面系网站的测试页面,仅对内部开放,并非最终公共呈现结果,若有侵犯您的版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我站,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