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商世界 > 微商资讯 >

茂硕电源签约腾讯云 加速向出口跨境电商和新零售转型升级

2018-07-08 14:53 来源: 证券时报网 移动端访问

7月6日,茂硕电源在深圳举行了“茂硕电源转型升级战略发布会”,该发布会以“转型升级战略·出口跨境电商+新零售”为主题,吸引了来自投资机构、合作伙伴、行业专家、新闻媒体在内的100多名人士参加。在发布会现场,茂硕电源还和腾讯云举行了隆重的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将在在建立紧密合作关系的基础上,展开平台搭建、SaaS管理工具、微信小程序、基于大数据的精准营销、移动支付、自主品牌出海等多个层面的深入合作,共同带动和促进茂硕电源在全球范围内的出口跨境电商+智慧零售的建设和发展。

坚定向垂直出口跨境电商和新零售转型

茂硕电源董事长顾永德表示,虽然现有的B2B业务为茂硕电源带来了营业收入的持续增长和良好的现金流,但也受上下游两头挤压,使上市公司增收不增利,为突破原有业务限制,于是茂硕电源开启了转型升级战略。

对于转型升级的方向,茂硕电源设置了4个条件:一是要与公司原有业务有很好的协同性,二是行业成长空间要大,三是这个行业目前正处于高速成长期,四是能够寻找到优质的投资及并购标的。经过长期的考察和调研,公司发现垂直出口跨境电商和新零售行业正好符合茂硕电源转型升级的条件和方向。

顾永德解释到,茂硕电源选择垂直出口跨境电商和新零售作为转型升级方向的第一个原因就是垂直出口跨境电商和新零售可以与公司现有的消费电子制造业务高度协同,因为有了自己的垂直出口跨境电商和新零售渠道,公司就可以充分发挥在B2B业务上积累的自主研发和产品规划能力,制造出符合C端市场需求的,具有自主品牌的优质终端消费品,然后通过自有垂直出口跨境电商和新零售渠道直接销售到全球消费者手中。这样,公司的业务模式也就从单纯的B2B模式就升级为“B2B+B2C”相结合的业务模式,这种模式预计将为公司带来更大的成长空间和利润空间。

为更好地推动公司转型升级,茂硕电源已经实施了一系列的战略举措,包括主动终止定增,设立并购基金、出售子公司方正达股权、广纳跨境电商和新零售领域优质人才等,充分体现了茂硕电源向垂直出口跨境电商和新零售领域转型升级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茂硕电源转型升级战略的实施路径

董事长特助刘爱民介绍到,公司目前有5大资产,包括消费电子电源、LED电源、光伏逆变器、光伏电站以及方正达部分股权。未来,茂硕电源会根据上述资产与公司转型升级战略的相关性不同,采取不同的处理方式,对于战略相关性高的资产要进行升级,对于战略相关性弱的资产则考虑剥离。

消费电子电源和LED电源是公司IPO时就存在的资产,之前做的是幕后英雄,主要是面向2B市场,受上下游两头挤压,增收不增利。对于这一现状,公司对这块业务进行了战略的调整,调整方向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在2B领域追求健康可持续发展,不再一味地追求规模,而是要通过研发高端产品来提升毛利率,并强调正现金流和持续盈利;二是基于现有的研发和制造的能力向C端方向发展,就是开辟新的战场,也就是对原有产业进行升级,公司目前已经生产出了包括移动的充电宝、充电器等在内的多款自主产品。

刘爱民认为,茂硕电源现在的问题有研发和生产C端产品的能力,但没有能力销售和营销这些终端产品。为解决这一问题,茂硕电源决定向出口跨境电商和新零售转型升级,因为出口跨境电商和新零售突出的优势就是C端的能力,能够让公司原有产业和转型升级方向完美结合。

随后,刘爱民进一步介绍了茂硕电源的资本运作的布局。他表示,茂硕电源整体的资本运作思路是“养、投、收”结合,即用产业基金养一批,上市公司投一批,上市公司收一批。茂硕电源目前已经在体内及体外设立了两只并购基金,这两只基金的职能都是找标的和养标的,为上市公司的转型升级战略提供支持。

在刘爱民看来,出口跨境电商可分为四类,第一类是自建独立网站的出口跨境电商,这种模式是流量红利时代的产物;第二类是泛品出口跨境电商,这类跨境电商主要依靠品类扩张,SKU有时达到有十几万,甚至20几万;第三类叫垂直的精品出口跨境电商,也是在第三方平台销售商品,但其显著特点是以自主品牌、自主产品为核心构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第四类是代运营出口跨境电商,这种出口跨境电商就是帮助中国品牌出海,由于亚马逊等平台建设了相应的服务能力,导致目前这类出口跨境电商现在越来越少。茂硕电源选择了第三种,也就是垂直精品出口跨境电商作为转型升级的方向,因为茂硕电源本身就是一家有自主产品能力的公司。

刘爱民介绍,公司目前分别以“先借后收”、“先投后收”模式锁定的新秀美、亚杰网络两个也都是垂直精品出口跨境电商。

声明::本文“茂硕电源签约腾讯云 加速向出口跨境电商和新零售转型升级”为原作者享有版权,转载时请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本站作为微商类信息内容发布网站,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微商门户网内部会员学习之用,不代表网站立场,且不支持任何商业行为。如您浏览本站学习资料后与第三方网站、企业、个人进行任何商业行为及任何其他行为,由此产生的一切损失,本站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本页面所有文字和图片均由用户投稿或来源于第三方网站(已标注来源),与本站无关,本页面系网站的测试页面,仅对内部开放,并非最终公共呈现结果,若有侵犯您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