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商引流

共享汽车受资本热捧 诸多痛点仍待解决

微商日报

6月28日消息,尽管共享单车正呈现颓势,但共享汽车的发展势头仍然强劲。不过,重资产模式下,共享汽车的发展仍存挑战。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2017年共享汽车共获得融资764.59亿元,成为共享经济领域获投金额最高的行业。也就是说,共享汽车正在成为逐步取代共享单车的的风口。而罗兰贝格发布的报告也预测,中国汽车共享出行市场中用户的需求远大于市场的实际供给,市场发展潜力巨大。2018年汽车共享出行潜在市场容量有望达到1.8万亿元,占2015年全国GDP总量的2.7%左右。

虽然融资消息不断,但随着共享汽车的发展,行业诸多痛点也随之暴露。不管是国内还是国际,都出现了走向衰败的共享汽车平台。比如,美国汽车分时租赁代表公司zipcar在历经11年终在纳斯达克上市后,不到两年时间就被传统租车公司安飞士收购,交易价格不及上市首日市值的一半。去年10月,成立不到两年的国内共享汽车EZZY也宣布破产清算。EZZY创始人兼CEO付强表示,在实际运营过程中,EZZY每做一单都要赔钱,融来的钱也很快就被花完,过高的运营成本和狭窄的盈利通道最终拖垮了公司。不过,付强仍表示,“我们的失败只能证明我们自己的失败,并不能代表整个共享汽车行业。”

共享汽车不同于共享单车,其造车成本远高于后者,没有强大的资本支撑很难做到大规模的投放,更难以赢利。而共享汽车的车辆成本、运维成本过高,现有共享出行公司大多选择与整车厂合作,采用经营性租赁、融资租赁、直采等方式,汽车的采购成本占整体车辆运营成本高达40%。也就是说,前期的重资产投入是现在众多共享汽车企业正面临的痛点,间接制约其企业后期车辆的规模性投放及市场扩张。

为了避免痛点带来的影响,一些出行平台也在探索新的模式。6月27日,共享汽车平台一点出行与传统车企北汽银翔达成了战略合作。不同于其它共享汽车平台,一点出行并非向北汽银翔直接采购车辆,而是与其共同研发产品,预计今年年底,双方共同打造的车型将会落地。

“通过此次合作,一点出行将利用自身研发及运营能力,联合北汽银翔的整车制造及销售优势,整合双方各自的资源网络,加强在新能源汽车产业方向的布局发展,双方将共同研发产品、拓展市场,并将在汽车大数据以及汽车金融领域展开合作。”一点出行CEO高文心表示,一点出行将重点关注车辆的成本、共享性质以及在把用户作为核心的基础上增加不同场景的用户体验。

公开资料显示,一点出行于2017年11月成立于北京,核心业务主要是共享汽车的平台运营,主要针对中国1.5至3线城市,为其提供专业的定制出行解决方案,同时与地方企业及政府共同推广共享汽车项目。

而由于运营成本过高等方面的因素,一些共享汽车平台并没有选择向一线城市扩张的路线,而是将目标锁定在三四线城市,这就避免了因一线城市牌照紧张、停车资源匮乏带来的种种运营困难。比如,易开出行、小明出行等,没有紧张的停车位和车牌照的限制,扩张也相对容易。

目前,共享汽车车型多为新能源车型,充电桩的大量闲置与数量稀少也是其不可忽视的行业痛点。不过,共享汽车也正迎来政策利好。去年8月,交通运输部、住建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小微型客车租赁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鼓励分时租赁(共享汽车)发展”,将其纳入城市交通出行体系,并要求各地政府部门建立健全配套政策与措施。

尽管共享汽车依然受到资本热捧,但想要成功也并非易事。熊猫资本合伙人李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曾表示,在共享汽车领域投资和创业,最好是能掌握以下三种能力的参与者:资金成本足够低、掌握政府资源、具备大规模造车能力,这将会有大概率成功的机会。

学习资料来源:微商新闻网(显示微商门户网则为投稿或本站原创)

声明:这篇标题为“共享汽车受资本热捧 诸多痛点仍待解决”的稿件系与“"共享汽车”相关的内容,微商门户网作为微商类信息内容发布网站,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微商门户网内部会员学习之用,不代表网站立场,且不支持任何商业行为。如您浏览微商门户网后与第三方网站、企业、个人进行任何商业行为及任何其他行为,由此产生的一切损失,本站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本页面所有文字和图片均由用户投稿或来源于第三方网站(已标注来源),与本站无关,本页面系网站的测试页面,仅对内部开放,并非最终公共呈现结果,若有侵犯您的版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我站,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