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商引流

工业互联网“数造”四川新机遇 转变需三层面互联

微商快讯

6月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到2020年底我国将实现“初步建成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和产业体系”的发展目标。

在四川,今年以来有关工业互联网布局、推介的动作也越来越密集。成立省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发布四川工业互联网平台首批实践案例……本月中旬,四川还将联合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等举办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成立工业云制造(四川)创新中心和工业云制造创新联盟等。

新一轮工业互联网革命在孕育

“工业互联网是全球新一轮工业革命的重要支撑。”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省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技术专家委员会主任孙家广表示,近年来,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受到了多国政策的大力支持,新一轮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要特征的工业互联网革命正在孕育之中。

有预测分析表示,2020年全球工业互联网领域投资规模将超过5000亿美元,潜力巨大。在他看来,“建设并利用好工业互联网,将是一道时代必答题。”

工业互联网是什么?他表示,和大家已经习惯使用的消费互联网一样,工业互联网的本质还是一张网,核心技术还是“连接”。不同的是,工业互联网是将世界上各种机器、设备、设施等,与先进的传感器、控制和软件应用程序相连而形成的一个巨大网络。它是全球工业与互联网的高度融合,是智能制造时代的基础设施。

“数据+模型=服务,就是工业互联网的一个本质。”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安筱鹏认为,与消费互联网不同,工业互联网融合了物质、财富和再创造的关键问题。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通信技术融入车间、工厂,除了提高效率,还将彻底改变工业发展方式。

而要实现这一转变,需要解决三个层面的互联:一是企业内部的互联,二是供需链之间的互联,三是产业集群的生态互联。

初尝甜头,但道阻且长

在四川,一些企业内部和垂直行业间的互联互通已进行探索,不少企业初尝甜头。

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分公司就是其中之一。因为数据量太大,安全风险管理迫使企业不得不进行数字化建设,借助信息化手段来提高科学预判分析。其信息管理部头。

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分公司就是其中之一。因为数据量太大,安全风险管理迫使企业不得不进行数字化建设,借助信息化手段来提高科学预判分析。其信息管理部主任刘晓天介绍,尽管前期投入巨大,但建成后,信息化手段却极大降低了制造成本,提升了效率。

促进客户需求信息传递到制造现场更便捷高效,也是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的现实需求之一。“过去一个大型装备的客户需求有变化,要经过市场、工艺、制造等多个部门层层传递,耗时长。如今,通过智能化系统,用户需求几乎可以同步传递到制造现场。”该企业信息中心主任张启徳说。

“一切才刚刚起步。”对于四川工业互联网发展现状,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相关负责人坦言,挑战不小。

可行性,是第一道难题。“能否真正解决企业转型需要,做起来却并不容易。”目前,各类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如火如荼,但究竟应该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平台,并以何种方式推进,让不少企业感到“迷茫”。此外,投入高,收益不确定,也让不少企业举棋不定。

“这需要一个过程。”安筱鹏说,目前国内工业互联网平台处于起步阶段,只有当企业的产业集成跨越临界点之后,企业的信息化收益才会呈现指数级增长。“要从信息化对产业链的集成、新型产业生态的形成方面来把握投入与产出的规律,才能够更加深刻地理解工业互联网价值。”(来源:四川日报 文/朱雪黎)

学习资料来源:微商新闻网(显示微商门户网则为投稿或本站原创)

声明:这篇标题为“工业互联网“数造”四川新机遇 转变需三层面互联”的稿件系与“"工业互联网”相关的内容,微商门户网作为微商类信息内容发布网站,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微商门户网内部会员学习之用,不代表网站立场,且不支持任何商业行为。如您浏览微商门户网后与第三方网站、企业、个人进行任何商业行为及任何其他行为,由此产生的一切损失,本站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本页面所有文字和图片均由用户投稿或来源于第三方网站(已标注来源),与本站无关,本页面系网站的测试页面,仅对内部开放,并非最终公共呈现结果,若有侵犯您的版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我站,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