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商世界 > 微商资讯 >

多数连锁企业线上销售额占比不足1%

2018-05-21 09:51 来源: 微商新闻网 移动端访问

5月17日,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举办的“CCFA新消费论坛--2018中国连锁企业人力资源峰会”在南京召开。《金证券》记者从现场了解到,尽管近些年中国零售市场被“新零售”、“智慧零售”、“无界零售”等新词所包裹,但剔除个别发展较快的企业,整个连锁百强企业线上销售占比仅为总销售额的千分之七左右,业内人士戏称“雷声大雨点不大”。

雷声大雨点小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的年度调查显示,2017年,连锁百强企业销售规模达到2.2万亿元,同比增长8%,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不难看出,作为实体零售的行业龙头企业,连锁百强的规模增长连续多年低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产业集中度处于相对停滞状态。

在当日的会议现场,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裴亮指出,目前行业最热闹的话题就是线上线下融合,但实际真正迈出这一步的企业并不多。他透露,从前期调查来看,整个连锁百强企业线上的销售占比不足总销售额的1%左右,准确地讲是千分之七,“我们讲新零售、智慧零售、无界零售等很多的概念,应该说我们才刚刚起步。”

值得一提的是,百强企业当中线上业务的拓展差异非常大,有些企业线上销售额在总额中的占比已经达到30%到50%的水平,真正成为全渠道零售企业。此外,2017年百强企业线上销售增幅为78.9%,高于往年69%的水平,远高于全国网上零售32.2%的增幅。

因此,虽然目前线上销售规模相对较小,但增长速度非常快。这也意味,圈内人士已认定线上销售在未来必将扮演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

商场为何变试衣间

交流中,银泰商业(集团)有限公司CTO鄢学鵾感同身受。他直言,如今商场的东西很多时候偏贵,导致了商场变成试衣间。

为什么线上比线下要便宜?有人说是成本,比如线下需要营业员,租金比较高,要有装修。实际上,线上同样有较贵的营销费,根据对部分百强企业的调查了解,目前线上引流的成本上升较快,个别企业的成本已接近200元/客,送货成本7-8元/单。加上线上有20%-30%的退货,其成本压力同样不低。

在鄢学鵾看来,线上价格便宜的根本原因是,一开始线上就知道谁通过什么方式买了什么,而线下不知道,这个效率就是竞争力。因此,他建议仍对线上营销裹足不前的百货商场,一是回归零售本质,要真正地知道什么是好货;二是要做到人货场数字化。

智睿咨询大中华区高级咨询总监李慧渊也表示,以往比的是谁能更快地生产出产品,谁能更快地把它运输给消费者,谁能更快地让消费者了解自己的产品,而现在这个时代比的是谁更贴近用户,谁更能了解用户的数据,谁给能把用户的数据转化为产品的价值。

大家都是一个模样

对于未来零售竞争格局的预判,《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多位在场人士提到了“分流压力”。

众所周知,以往线下实体百货销售遭遇线上的强劲分流,裴亮同时指出,未来零售行业将面临新增线上分流的压力。最典型的代表就是盒马,因为盒马是用线上的基因来做线下,开发出了全渠道超市这种新业态。未来美团、腾讯等企业重新布局线下的模式,都是线上线下同步推进,这个新的分流来源于新的业态,从而打破了原来商圈的势力范围。

他进一步解释,原来的竞争都是在自己的商圈之内,后来引进了班车,我的车开到你家门口,你的车开到我家门口,这是争夺客流的一种方式。现在通过线上,原来我到我家门口逛,现在可以不在家门口逛。当然,目前这种竞争还是局限在一线城市的某些商圈,但是未来随着全渠道新业态不断的扩展,这种分流会加剧。

业内人士也表示,资本下补贴式竞争正愈演愈烈,主要表现为通过价格补贴形成过度竞争、频繁无序的线上促销活动对之前相对平稳的零售经营活动的强势挤压。由于生存空间不断挤压,不少企业反映,当零售格局出现新变化时,人才竞争将日趋白热化。可是从薪酬来讲,零售企业吸引人才和很多科技行业、金融行业并不在一个起跑线上。

鄢学鵾则称,目前线下的消费人数并没有减少,反而是在增加,但是一模一样的商场太多了,商场品牌都差不多,正是因为商场高度同质化,导致被分流了。而持续多年的商业网点过度供应,正是引发零售业过度竞争的重要原因。

“虽然现在购物中心开发有减缓的趋势,但是根据相关的统计,2017年我们还有两亿平方米的商业面积,就意味着更多商业网点的出现。这种竞争是整个环境面临的最大的挑战。”裴亮称。

声明::本文“多数连锁企业线上销售额占比不足1%”为原作者享有版权,转载时请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本站作为微商类信息内容发布网站,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微商门户网内部会员学习之用,不代表网站立场,且不支持任何商业行为。如您浏览本站学习资料后与第三方网站、企业、个人进行任何商业行为及任何其他行为,由此产生的一切损失,本站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本页面所有文字和图片均由用户投稿或来源于第三方网站(已标注来源),与本站无关,本页面系网站的测试页面,仅对内部开放,并非最终公共呈现结果,若有侵犯您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评论